黃雅麗
黃雅麗
黃雅麗

黃雅麗 - 創業的金科玉律|創科夢

2023/12/01 03:33:29 網誌分類: 生活
01 Dec
        

(接上文)我和一位投資者探討怎樣的創業團隊才值得投資,提到擁有優秀人才和產品的都不算,重點是要先找到龐大的市場(product-market fit)。

但光是市場大還不夠好,因為一個有吸引力的市場,自然會「引無數英雄競折腰」,一間公司憑甚麼突圍而出?這就是考究產品的時候:只有最好的產品才可吃盡市場,成為大贏家。套Peter Thiel在《Zero to One》一書裏的說法:「一個產品,需要比對手好上十倍,才有機會成為贏家通吃的市場霸主」。

那我們怎麼知道一件產品,能比別家的好上十倍?當產品尚未開發出來之前,一個可靠的預測方法,是看誰是開發者——這才到了考究團隊的時候。一般來說,有過成功創業經驗的公司、擁有天才級開發人員的團隊,比其他人更有機會做出超水平的產品。

近代最完美示範謂為product-market fit的科技產品,非iPhone莫屬。在人們仍未察覺自己需要一部「可以上網的手提電話」時,當代最有前瞻力的人物Steve Jobs把iPhone送到大家手上,而其產品功能毫無疑問比「只能打電話的手提電話」好上不止十倍。

就這樣,一個產品就打開了一個深不可測的市場,並雄踞武林盟主之位至今。蘋果能成為當今市值最高的企業之一,當之無愧。

編按:版面調動,《創科夢》專欄停刊

黃雅麗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