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黃雅麗

黃雅麗 - 生還者|創科夢

2023/08/18 03:26:57 網誌分類: 生活
18 Aug
        

「創科夢」自3月連載以來,寫過幾間本地初創例如Lifehack,都在科網世界中屹立十年以上。但這些絕對是例外。

因為創業的成功率大約只有1%。數據分析專家CB Insights曾經用5年時間,追縱1027間曾獲融資的初創,經過最多6輪融資後,最終只有9間仍然運作,並晉身市值逾10億美元的「獨角獸」,它們是Slack、Uber等。其餘那一千多間初創,在一次又一次融資的輪迴中,不是被吞併,就是遭受沒頂,只有少數仍可持續經營,但已無法令早期投資者獲利。這就是科網創業的真相:生還者極少。那創業失敗怎麼敗呢?

上回提到何樂頌(Leon)創立的Lifehack經過幾次轉型後,今年開始告別廣告,發展訂閱模式,向會員提供在職場上力爭上游的高增值內容。我到訪他們的網站,卻發現一張相熟面孔:李佑恒(Simon),是他們的Chief Content Architect(首席內容策劃師)。我認識Simon時,他剛開始經營自己的業務,喚自己Chief Janitor(首席打雜),闊別多年,欣見他仍在圈中,只是身份有所改變而已。

我記得當年寫第一本有關創業的書《科網六子蕩寇誌》時,已把Simon和團隊「Bullpoo」(後來他們改名為Duedee)的故事寫進去。他那時從加拿大回流香港,夥拍幾位從大學認識的好朋友創業,經營財經網站Bullpoo.com,還曾獲《華爾街日報》點名稱許⋯⋯(待續)

黃雅麗

黃雅麗 - 生還者|創科夢
 黃雅麗 - 生還者|創科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