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黃雅麗

黃雅麗 - NFT的真正用途|創科夢

2023/10/06 03:30:24 網誌分類: 生活
06 Oct
        

多得JPEX風波,我們都上了一節「虛擬貨幣」的速成班。可惜JPEX只是以「虛擬貨幣」包裝的騙案,並非「第三代互聯網」web3的真實應用,它反而加深一般人對web3的偏見。

同期不少媒體還轉載了調查機構「dappGambl」的報告,指全球超過95%已出售的NFT價值歸零,令至少2300萬人損手。進一步鞏固公眾認為web3即騙局的成見。

我上期介紹過香港初創9GAG,以Memeland為名進軍web3世界,年內接連推出三款NFT,其中最受矚目的Captainz系列共10000枚,放售僅12分鐘即告沽清,為團隊貢獻9801ETH(以太幣),以今天ETH的價格計算,也值逾億港幣。其NFT持有人及與Memeland相關的社群共數十萬人,至今在各網上平台如X、Discord上仍然活躍,而該NFT在二手市場OpenSea上的「地板價」(floor price)也穩在3至4ETH之間,並無「破發」(發售價為1.069ETH)。如果95%NFT項目都是失敗的,Memeland看來是那剩下的5%。對團隊和持有人來說,到底NFT的真正用處是甚麼?

對NFT團隊來說,發行NFT的第一個主要目的自然是融資。在前web3年代,一間初創不論有多石破天驚的主意,都必須先向風投募資,或由合夥人湊錢,才有資本啟動產品開發。如何向風投融資是個大課題,而幾乎每個初創團隊都經歷過這種漫長的煎熬,苦不堪言。但成功的NFT項目,卻因為有待開發的產品及平台得到社群支持,融資過程簡便得多。

(待續)

黃雅麗

黃雅麗 - NFT的真正用途|創科夢
 黃雅麗 - NFT的真正用途|創科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