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念琛
葉念琛
葉念琛

葉念琛 - 芭比海默(下)|影迷情琛

2023/08/23 02:56:17 網誌分類: 生活
23 Aug
        

話說當年各大電影公司對《芭比》這題材皆舉棋不定,全因以女性為主角的電影多年來皆難成票房保證,除非她是超級英雄系列裏走出來的神奇女俠或黑寡婦則另當別論。可是「芭比」從來只是販賣天仙美貌,不懂得舞刀弄劍,賣座潛力自然被勢利的電影公司高層看低一線。

直到2018年,華納電影終於落實開拍《芭比》,但隨之而來卻為選角問題大感頭痛,開初曾考慮過扮演芭比的人選包括安妮夏菲維和姬嘉鐸等等,後來還殺出了一個毛遂自薦的瑪歌羅比,羅比一直認定《芭比》會是她繼《自殺特工》系列裏的「小丑女」後,另一個在影壇上揚名立萬的經典角色,羅比向華納大力游說除了親任女主角外,還要擔任電影監製,並三顧草廬請來當年憑《不得鳥小姐》獲提名奧斯卡最佳導演殊榮的才女導演姬達嘉域掌舵。羅比對電影的一份義無反顧,徹底投入的野心,確實教人敬佩。

可是,《芭比》上映之前,兩部由羅比擔任女一的超級大製作《阿姆斯特丹》和《巴比倫:星聲追夢荷里活》票房口碑慘不忍睹。羅比從天之驕女一夜之間成了票房毒藥。當《芭比》上映前,圈內人士對電影成績一致看淡。

但戲劇性是《芭比》以1億6000萬美元的開畫票房震動整個荷里活,不足3星期全球票房更衝破10億美元大關。《芭比》的成功,在於聰明地在一部商業片裏帶出包括性別政治,女性成長甚至是多元文化等等的文本討論,表達手法絕不說教,但立場鮮明,毫不含糊迴避,歸功於導演充滿自信的創作態度和視野!

在荷里活,一部電影的失敗原因眾說紛紜;但一部電影的成功,靠的必定是創作人破舊立新的勇氣!

葉念琛

葉念琛 - 芭比海默(下)|影迷情琛
 葉念琛 - 芭比海默(下)|影迷情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