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 氣候變化極快 企業環評標準追得上嗎?|商識滿天下

2023/10/20 03:30:36 網誌分類: 生活
20 Oct
        

近年來,本港市民經歷超強颱風及暴雨等極端天氣的日子漸增,因此,氣候變化的議題亦日漸備受各界關注。奧雅納院士、氣候與可持續發展董事莊宏曦博士工程師指出,氣候變化不僅與民生息息相關,而且對建築環境(built environment)以至各行各業都有莫大的影響,這也是驅使他致力在此方面為業界作出貢獻的動力。

莊博士解釋,奧雅納作為一間國際企業,於全球各地為客戶提供設計及工程等建築環境相關領域的諮詢服務,當中包括不少大型策略性項目,而設計及策劃這些工程項目時必須考慮氣候變化所帶來的風險。他說:「以香港為例,我們參與關鍵基礎建設相關的規劃及工程項目,由前期規劃、方案設計至落實,過程中都需要評估未來氣候變化的風險及影響,然後透過可行及有效的方案,以減低甚至避免這些風險。畢竟修橋建路並非一年半載的事情,而是沿用逾數十年甚至上百年的項目。」

隨着ESG(環境、社會及管治)概念興起,越來越多私人企業在應對氣候變化上投放更多的資源。莊博士舉例,許多地產發展商客戶在發展物業項目時,都會要求盡量減低碳排放,以及加強氣候變化風險的評估和監測,進一步向股東及投資者發放更加嚴謹及細化的氣候變化披露資訊。

然而,由於氣候變化的速度極快,的確為莊博士的團隊帶來不少挑戰。首先,團隊在進行評估時,往往需要深入至地塊或項目層面,例如針對某區域內某街道或某大廈的層面,而非整個城市的氣候變化;其次,要釐定何謂「最惡劣氣候」殊不容易;此外,固有或既定的設計標準未能完全跟上氣候變化的步伐,許多國家的政府或相關機構均未能及時更新其標準;最後,要把全部或部分評估結果量化並不容易,但企業往往需要一些量化的數據去作出具體的項目投資及風險管理決定。

針對上述種種挑戰,莊博士認為嶄新的科技可以解決部分問題。他以氣候模型為例,透過模型、相關數據及合適的評估技術,團隊可以預測項目層面的未來氣候變化,並協助政策制定者及決策人士制定更加準確和更加有效的風險對應方案。

莊博士不諱言,由於氣候變化受到全球各國高度關注,業界的競爭也越趨白熱化。話雖如此,他卻覺得良性競爭並非負面的事情,反而可以與業內同儕一起「做大個餅」,共同進步。他說:「當需求增加,競爭就自然增加,關鍵是我們如何保持領先地位,這樣就無懼競爭。」

要帶領團隊協助企業成為業界先驅絕不容易,莊博士坦言,作為一位出色的領袖,必須擁有先行及創新的思維,還要保持開放的態度,才能突破固有框架,引領團隊前進,「氣候變化的速度實在太快,如果還停留在傳統上『只跟固有標準』的話,就會追不上時代的步伐了。」他說。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奧雅納院士、氣候與可持續發展董事莊宏曦博士工程師。
 ■奧雅納院士、氣候與可持續發展董事莊宏曦博士工程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