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 從奧雅納客戶與服務 看氣候風險評估走向|商識滿天下

2023/11/03 03:31:33 網誌分類: 生活
03 Nov
        

奧雅納院士、氣候與可持續發展董事莊宏曦博士工程師在工程界別擁有豐富經驗,曾領導多個智慧城市、氣候韌性、碳中和、環保基建、城市資訊及循環資源的策略諮詢項目。作為業界可持續基礎設施設計的領導者之一,致力於香港、內地和東南亞各城市的區域和社區層面上開展項目,並帶領團隊在這些地方透過其可持續顧問專業知識為客戶服務,擅於為大型策略性基建項目進行碳中和及氣候變化的風險評估及管理。

莊博士指出,氣候變化與項目的可持續發展有着密不可分的關係,而這也是奧雅納為客戶提供的設計、工程、規劃和諮詢服務當中重要一環。他說:「試想想,地產發展商興建的物業壽命長達數十年,因此,我們在規劃階段就要預計未來氣候變化對物業有何影響,然後在設計及施工時引入不同方案,以減低或排除由氣候變化引致的風險及負面影響。

莊博士又稱,建基於奧雅納目前在業界的領導地位,他期望帶領團隊在鞏固此地位的同時,也能進一步發揮其優勢,以拓展市場的闊度及增加服務的深度。他解釋,奧雅納的既有客戶大多來自建築環境界別,但他留意到,氣候變化相關的諮詢服務已引起不同界別的關注,需求不斷上升,包括工業生產業、能源業、農業,以至金融及投資、保險業等等。他舉例,對於超導體或晶片生產商而言,水源是十分重要的,因此他們會關注氣候變化對水質的影響;而生產牛奶的農民則會關注溫度對牛乳產量及乾旱對嫩草供應量的影響,這些均與氣候變化相關。

在增加服務深度方面,莊博士認為應該把數據加以細化,舉例來說,如果系統能夠細化至運算出某幢大廈某個單位的氣候變化風險,那就能更有效地協助銀行進行物業評估及作出相關壓力測試,他說:「以氣候相關數據作為服務,是我們的未來發展方向之一。」他有信心,憑着團隊的專業知識和技能,必能透過這些優勢進一步提升奧雅納在業界的領導地位。

此外,莊博士明白各行各業的要求不斷增加,因此他以創新思維代替因循或守舊的思維,鼓勵團隊與不同機構或單位合作,他說:「新課題及新需求越來越多,加上科技發展一日千里,我們絕不能靠一個機構或單位把所有事情做好,因此我們必須建立協作或合作夥伴的工作模式,協力同行。」因此,奧雅納樂意與大學的科研團隊合作,把他們的科研結果及原型應用於實際項目上,期望找出突破點,並讓科研結果「落地」。

對於有意投身相關業界的年輕人,莊博士寄語他們:既要做專才,也要做通才。「如果你是專才的話,可嘗試跳出自己的專業領域,讓自己有更廣闊的視野和閱歷;如果你是通才的話,可嘗試尋找一、兩項專業領域深入研究,發展多一項專業。」他說。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莊宏曦博士指出,氣候變化與項目的可持續發展有着密不可分的關係。p/  
 ■莊宏曦博士指出,氣候變化與項目的可持續發展有着密不可分的關係。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