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 飲食集團新生代受《易經》啟發 推動酒樓品牌入屋|商識滿天下

2024/01/12 03:36:10 網誌分類: 生活
12 Jan
        

中式酒樓在飲食行業中是較為傳統的,經營手法也較為保守,尤其是家族生意,變革談何容易。本科心理學畢業的盧靄寧,對從商沒有太多經驗,心理學是管理人的,她對人有興趣。機緣下參與管理家族的飲食集團,由此著手經營一個並不陌生但挑戰重重的行業。

盧靄寧2017年接管集團的半成品食物工場,她意識到本地的飲食業競爭很大,中式酒樓正面臨飲食文化迅速轉型的壓力,年輕人的飲食習慣傾向速食和便捷,傳統的消費模式以及食品製作的方式都起了很大變化,各類型食肆不斷改良經營手法,中式酒樓又怎能一成不變。作為飲食集團新生代,她覺得必須具備更豐富的商管知識,才知道怎樣增強行業的持續發展力,於是決定回到校園。選讀中大,因為中大商學院是亞洲第一間開設EMBA碩士課程的學院,累積了30年的資源,匯聚各行各業的精英,人脈極廣且集中在香港,對從事本地飲食業的她非常重要。

課程中印象最深刻的,是納入商業策略之中的《易經》,學者將現代商管理論和中國傳統思想結合,從中探究中國傳統智慧與現代商管的關係。易經課堂改變了她的思維,加深了她對相關學說的認識,也激發出她對中國飲食文化的很多新想法。

《易經》研究和分析的重點,是時、位、勢,強調管理之道要因應時間、空間、情境去調整,從而訓練管理人的多角度思維,與西方理論着重計算和執行,一軟一硬,互補共融。易經不但助她看清企業面對的時、位、勢,知道如何部署應對之道,找到適合的時機,適合的條件,作適合的決定。2019年她完成EMBA碩士課程,正準備大展拳腳的時候,就遇上席捲全球的世紀疫症,在三年疫情中,她深深領會易經教人洞察時勢、當機立斷的道理。

香港經濟受新冠疫情重大打擊,飲食業無一幸免,盧氏家族的生意面臨前所有未有的挑戰,不得不進行根本性改革,過去幾年她努力建立了天時地利人和的基礎,有利於開展數碼轉型的大變革,助集團走出困境。她看準在家用餐普及化的大趨勢,利用公司擁有中央生產廚房的優勢,成功開拓食品業務,結合外部營銷及物流資源,將品牌由酒樓打入超市,進入顧客家中;同時透過家居顧客的網絡推出新食品,吸引更多新客源。這些變革,不但穩住了企業經營的局面,亦為疫後復常重新出發鋪路。她鍥而不捨的努力,為傳統的企業管治開闢出一片新天地。(上)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