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 咖啡店推新沖泡方法 體現可持續商業模式|商識滿天下

2023/10/06 03:30:14 網誌分類: 生活
06 Oct
        

駱紫珊與哥哥在2021年於上環開設首家Clean Coffee & Laundry,把咖啡店和自助洗衣店結合,並在營運上加入可持續發展元素。憑着這個嶄新概念,在短短2年間建立了一批忠誠顧客,本年年初更進一步在營運中加入創新科技,與時並進,在尖沙咀開設第2家分店,推動業務更上一層樓。

駱紫珊表示,Clean Coffee首家分店以「可持續發展由小事做起」(Sustainability in Small Things)為理念,推動顧客由日常生活的小事做起,一步步地實踐可持續發展生活模式,所以店方首創以碳足跡為咖啡產品定價,更預設採用燕麥奶,以及鼓勵顧客自攜咖啡杯。她說:「要落實可持續發展,其實並不需要翻天覆地的改變,只要透過日常生活中的小改變,培養一些簡單的生活小習慣,就可以成事。」

駱紫珊指出,Clean Coffee在疫情期間開業,雖然在租金方面的壓力較小,但整個業界在營運上也遇到不少挑戰,例如原材料即咖啡豆的價格上升,對成本開支構成壓力;製作精品咖啡需時,以至顧客的等候時間較長,減低他們的購買意欲;各店的咖啡質素參差不齊,難以建立顧客對店方的信心。她續說:「有見及此,我們希望可以透過善用創新科技,為Clean Coffee以至業界解決上述種種問題。」

Clean Coffee的第2家分店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誕生。駱紫珊稱,團隊善用這個機會創造了⼀個全新概念:Tap-and-Go特色咖啡吧,為顧客提供特級咖啡。 她解釋:「我們採用TAP科技創造流線型的工作系統,為顧客帶來有趣而簡單的自助客戶體驗,並為咖啡釀造方法加入創新元素——透過半自動的咖啡店模型,以及只需有限專業知識的自動化流程,就可以確保每⼀杯咖啡保持高質量。顧客只需10秒即可享受專業特級咖啡。」由於運營效率得以提高,每杯咖啡的價格還可以比傳統市場價格便宜三至四成呢。

駱紫珊續說,這種全新的沖泡方法對環境也有正面影響。系統不僅減少了咖啡渣的浪費,還使每杯咖啡的耗電量減少。「最重要的是,這種創新的咖啡製作模式,對顧客互動的要求有限,加上其結構化的運營流程,允許我們僱用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年輕人工作,藉此回饋社會。」她說:目前,Clean Coffee已僱用兩名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員工。

本年6月,Clean Coffee獲得數碼港的撥款,進⼀步發展TAP科技。展望未來,駱紫珊希望引領公司由咖啡店轉型為食品和飲料技術公司,透過科技幫助更多企業過渡到可持續的商業模式,包括:一、跨越經濟、環境,和社會要素的可持續性;二、經濟實惠,簡化運營流程並提高效率;及三、減少每杯飲料所需的能源,減少原料的使用,通過減少浪費促進循環經濟;四、鼓勵其他公司為有需要人士提供工作機會,肩負企業社會責任。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