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 傳承家族企業 逐步變革注入人情味|商識滿天下

2024/01/26 03:36:44 網誌分類: 生活
26 Jan
        

盧靄寧的中式酒樓集團是家族生意,傳統的經營方式多年來行之有效,作為家族企業的新生代,想改變談何容易。為何要改?變成怎樣?這些來自飲食業前輩的疑問,該怎樣解釋呢?為了取得管理層的認同,首先要展示她的管治能力、對行業的忠誠和熱情,以及上一代沒有的新知識。她用5年時間,從頭開始,每日勤力工作,肯學肯做,以實際行動說服了家中長輩和公司的老臣子,取得集團的信任。

在現實環境和企業管治的大趨勢下,盧靄寧沒有隨波逐流,反而認真思考如何切實地為社會創造更多價值。她希望改變一些固有的思維,建構一個真正可持續發展的商業模式,使企業一方面實現盈利,同時更有能力照顧社會上有需要的人。這正是中大的人文精神和貢獻社會的信念。

爭取成功必須上下一心,與員工同進退。她每天到食品工場,返工要早,放工要遲,在貨倉跟基層工人一起勞動,落手落腳搬貨、執貨,最終贏得同事的信任,大家願意配合她同步變革。

疫情期間食肆生意大受影響的情勢下,盧靄寧另闢蹊徑,為老人院舍提供自家廠房生產的半成品食物,在廚房缺人的情況下,讓院友能得飽餐。長者的食物需求與酒樓食客截然不同,做起來比想像中複雜困難。院舍的營養指標、調味用料、食物的大小及份量,都要求精準度,每一款長者食品都要費盡心思,經過很長時間才能跟院方協調,這也曾一度令她的團隊灰心失望。這時候,盧靄寧就對大家說:「不必在乎肉粒的大細,我們的眼光要放在長者身上,他們已經失去所有生活的趣味,食物是唯一可嘗味的慰藉;給老人家一餐好飯,才是我們的目標。」她的堅持,終於令許多老人家「有啖好食」。

隨著時代的進展,食品生產也用上新科技,盧靄寧認為,無論科技多發達,人類對科技的依賴有多深,科技不能取代的是食物,它不但是填飽肚皮的東西,也是社交活動、維繫人際關係不可或缺的東西,因此她相信飲食業永不衰退,但是產品製造和經營管理模式必須持續更新,適應廣大顧客的需求。

飲食連接與人之間的關係,科技可改善前線和後勤人員的溝通,但員工與顧客的溝通就要靠人,她說:「我們不但是在做生意,不但是做好一份工,而是用個心做事,為社會做有意義的事。」她要求員工繼續發揮好客之道,「無論科技怎樣發展,人情味才是最有價值的本錢。」 (下)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