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 引領金融科技革新 保誠CEO林智剛:客戶體驗才是重點|商識滿天下

2023/12/15 03:34:10 網誌分類: 生活
15 Dec
        

保誠香港行政總裁林智剛曾在銀行及金融界打滾逾25年,憑藉其豐富的專業知識及管理經驗,於去年成為保誠香港的掌舵人,銳意透過科技及創新(Innovation & Technology),為公司及行業帶來正面改革。

林智剛表示,數碼轉型是業務創新的重要元素,並非甚麼新鮮事物,在各行各業早已盛行,但他認為其焦點不宜著眼於如何把業務完全數碼化,反而應該着重「以客為先」(Customer Centricity)的原則,尤其對於保險業這些以人為本的行業,更加需要透過數碼轉型為客戶帶來最大的益處。

對於如何以數碼轉型滿足客戶需求,林智剛指出,保誠結合領先創新科技及優質客戶服務的優勢,在產品及服務兩個層面為客戶提升效益。在產品方面,公司透過互聯網及手機應用程式推動電子溝通和交易,為客戶提供既快捷又方便的一站式平台,簡化了整個選購保險及理財產品的流程;在服務方面,數碼化的行政手續有助前線同事為客戶提供更加優質的服務,例如過往需要花上一、兩小時的簽署手續,在經過數碼轉型後可大幅縮短至半小時,不僅增加了工作效率,還提升了客戶滿意度,達致客戶、員工及公司三贏。「還有十分重要的一點,就是給給予客戶更多的選擇,他們既可以選擇簡便的一站式數碼服務,亦可以選擇實體的個人化諮詢服務,這是消費者應有的權利。」他補充道。

然而,實施重大改革總會遇到不少挑戰。林智剛坦言,在推動數碼轉型的過程中,所面臨的最大挑戰是「人」。無論是員工抑或客戶,都必須具備相關的數碼知識和技能才可以適應新趨勢,因此為員工提供合適的培訓及積極推動客戶教育至關重要,他說:「人才是數碼轉型的成功關鍵之一。我們必須吸納並培訓相關人才,帶動思維及行為上的轉變(mindset and behavioural change),方能事半功倍。」他舉例,以前在客戶服務中心工作的同事或許只需要應對客戶的電話查詢,但現在還需要學習網上即時通訊及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等知識和技巧,才能應付工作上的要求。

林智剛強調,風險管理(risk management)也是管理層在推動數碼轉型時必須關注的重要一環,當中涉及數據完整性(data integrity)、網絡安全(cybersecurity)等複雜議題,要好好管理這些新增的風險並不容易,他續說:「相對於由數碼轉型而引致的財務風險(financial risk),我比較重視聲譽風險(reputational risk),因為聲譽是無價的,聲譽損失可為公司帶來嚴重破壞。」

雖然在數碼轉型的旅途上並非一帆風順,但林智剛依然保持樂觀,他認為這是社會進步的必然趨勢,就以近年興起的開放應用程式界面(Open API)為例,保誠就是以此嶄新科技與一電子支付平台連繫,成功令旅遊保險的銷售額倍升,大大加速公司的業務增長,還可以掌握到相關的大數據,讓公司進一步針對客戶所需去提供更加貼心的產品和服務,印證了數碼轉型能為企業帶來新機遇。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林智剛早前於中大EMBA論壇以「金融業數碼轉型」為題作分享。
 ■林智剛早前於中大EMBA論壇以「金融業數碼轉型」為題作分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