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甘蕎因 - 以燈寫書法|鏞融芯語

2023/10/30 03:01:11 網誌分類: 經濟
30 Oct
        

每次坐飛機時,我最喜愛觀看已下映的電影,最近欣賞了以霓虹燈作主題的《燈火闌珊》。劇情沒有刻意的煽情,但全片充滿溫度和餘韻,令往日在霓虹燈火照耀下、對香港壯麗夜景的回憶湧上心頭,一時感慨良深。

香港曾以獨特的霓虹燈街景聞名世界,尤其二戰後,本地經濟快速復甦,令霓虹招牌得以發揚光大,並大量用於餐廳、百貨公司、戲院等各行各業。輝煌燦爛的霓虹招牌,勾勒出香港的街道和社區,在夜幕低垂後令這個城市仍然充滿生氣。

在90年代後期,書法字體常見於霓虹招牌,當中以北魏體楷書最為盛行,同時亦不乏各門各派的書法風格,包括本地著名書法家的墨寶。正如電影中所說︰「霓虹燈,是用燈去寫書法,是用心去寫。」多得這些大膽創新的霓虹工匠、設計師和書法家,才造就出充滿本土特色,也代表時代風格的「霓虹盛宴」。

這部電影透過不同情節介紹殊不簡單的霓虹燈工藝,包括師傅手持燈管在活火下燃燒後再掌握熱度,並按照字樣屈曲燈管造字,一不留神就會被火灼傷,絕非易事。另外,霓虹燈其實是一種內含氣體的燈,若要製作不同顏色的燈管,則須熟悉不同氣體本身顏色的特性,再混入不同顏色的螢光粉,繼而產生出另一顏色的燈管。這一點也讓我非常佩服師傅們的功夫和學問,全憑他們的藝術感及經驗,造出各式各樣的霓虹燈,簡直是藝術家。

奈何隨著社會的變遷,政策為霓虹招牌帶來諸多限制,在不敵政府拆牌令下,坊間多個招牌陸續被逼清拆。猶記得鏞記曾擁有一個氣勢磅礡的大霓虹招牌,也因清拆令而被逼拆除,但為保存這個特色,我們向政府當局申請並改建另一個合新規格的霓虹招牌。當時我們明知其建築費、耗電量及維修費都比LED燈貴許多,但仍堅持保存這本土特色。

電影中不斷播出昔日五光十色的霓虹燈招牌,尤其是彌敦道及旺角一帶的街道,好一場霓虹盛宴再現眼前,那刻深感「呢啲先至係香港本土特色及打卡位」!

相信香港人心中的霓虹會永恆不滅,就像劇中男主角所說:「接得師傅這個招牌,就有責任承傳下去。」向一群把一生奉獻給香港燦爛燈火的霓虹燈師傅們致敬。

鏞記酒家行政總裁

甘蕎因

甘蕎因 - 以燈寫書法|鏞融芯語
 甘蕎因 - 以燈寫書法|鏞融芯語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