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甘蕎因 - 記掛的那一口|鏞融芯語

2023/11/06 03:01:51 網誌分類: 經濟
06 Nov
        

過兩天就是立冬,冬季有不少當令食材,羊腩煲、蛇羹、臘味、鱔煲等紛紛出爐,令人大飽口福之餘亦有助養氣補身,可說是我最期待的季節。

讀過李開周所著的《吃一場有趣的宋朝飯局》,得知羊肉是古時御宴或高官、貴族飯局上才會出現的上等美餚,平民百姓無緣一嘗。昔日南方得羊已是不易,現今物流發達,但香港活羊供貨量仍然非常緊張,情況與新鮮牛肉一樣,入口少,價錢自然搶高,而價格越是昂貴,食店就越不敢冒險入貨,惡性循環下市場長期供求失衡。

踏進秋冬,香港街頭隨處可見售賣羊腩煲的食店,但為何有新鮮羊肉買少見少的說法,大家可能會好奇。實際上,本港羊肉供應大致分為急凍、冰鮮和新鮮三大類。冰鮮乃至急凍羊,由於肉質較老,需花費3至4個小時才能將皮與肉炆淋,相較之下,新鮮羊肉卻只需1.5至2小時,而且口感煙韌,絕非經雪凍後的羊肉可比擬。

行規一般要求入貨時要全羊購入,要知道每隻羊只有2幅腩肉,即然買了全羊,部分坊間羊腩煲少不免混雜一些其他部位。此外,羊以全隻15至20斤肉質為佳,奈何受全隻購買的限制,很多買家購入的羊,重量往往超出這一範圍,急凍或冰鮮羊肉質原已欠鮮嫩、較為嚡口並帶有很重的羊羶味,如此一來,口感更是大打折扣。

新鮮羊肉矜貴,連街市肉檔販售解凍後的冰鮮羊肉時亦聲稱是新鮮羊,叫價200多元一斤。對一般人來說,單憑目測未必能分辨清楚,但就瞞不過經驗豐富的師傅或食家們。師傅教路,拿羊肉出來一切就可解開疑團,因為新鮮的羊肉,切出來的時候會有黏手的手感。下次你都可以試試。

鏞記的古法鮮蝴蝶羊腩煲素以精品見稱,我們特選南方15至20斤的鮮黑草羊蝴蝶腩部位,其肉質嫩而不膩,配以竹蔗、冬筍、冬菇、馬蹄及枝竹,以文火燜煮至完全入味,口感一流,具有暖胃和行氣活血功效,絕對是冬日保暖之選。最重要的是,師傅隔天親自去入貨,確保貨源新鮮。

不得不佩服民間智慧,及時進補。最近常在鏞記試食羊腩煲,吃得多,經常手腳冰冷的我,雙手頓變得暖笠笠。

鏞記酒家行政總裁

甘蕎因

甘蕎因 - 記掛的那一口|鏞融芯語
 甘蕎因 - 記掛的那一口|鏞融芯語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