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李秀恒 - 中小企受高息苦久矣|恒聲集

2023/11/29 03:02:42 網誌分類: 經濟
29 Nov
        

政府統計處早前發表最新的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顯示2023年10月本港整體出口及進口貨值,分別錄得按年1.4%及2.6%的升幅,終止連續17個月跌勢,出口數字更是顯著優於早前市場預期的下跌2.9%。

然而看似止跌回升的外貿數字,並不足以讓人鬆一口氣。事實上,這背後原因一方面是由於去年第4季本港出口往內地疲弱導致基數較低。

另一方面則是由於踏入傳統節日旺季,定單有所回升屬正常現象。由於本港首9個月出口皆錄負增長,大部分機構及學者都預計全年出口錄得跌幅,幅度由5%至7%不等。

面臨空前營商壓力

雖然今年底至明年初,以出口為主的中小企在季節性定單支持下,能夠保持短期樂觀情緒。但展望未來,本港整體出口仍大致疲軟,箇中因素複雜而多變,若不利環境長期持續,香港可能會面臨前所未有的企業倒閉潮。

首先,對中小企衝擊最大的依然是全球消費市場疲軟。中美貿易關係緊張,以及包括俄烏、以巴在內等地區的政局不穩定因素,增加全球消費市場的不確定性,可能導致貿易壁壘和關稅增加,並從而使進口商品價格上升、消費者信心產生負面影響,甚至貿易中斷和限制,進一步影響全球供應鏈和消費品銷情。

第二,美元高企使得港商在外貿易中面臨競爭力不足的問題。與美元掛鈎的港元對比主要出口目的地的貨幣相對堅挺,對進出口貿易、跨境投資和外匯儲備產生影響,變相讓香港商品及服務對海外消費者、投資者而言成本更高,競爭力下降。

第三,高息環境讓中小企需要忍受借貸成本增加,以及物業按揭或租金負擔的增加,這對於長期處於低利率環境下的港企而言,是未曾面對及克服過的難關。高昂利率對於依賴借貸來融資或擴大業務的企業而言,投資項目回報率下降、利潤下跌幾乎是必然,更甚者資金周轉或會出現困難,若需要以高成本資金償還到期的低成本債務,企業經營可能面臨危機。而對於物業持有者,按揭成本上漲、租金回報率下滑及樓價連續下跌,不斷擠壓資產增值空間,或面臨負資產危機。

以上幾個問題,根本原因都是美國為首的全球央行,普遍採取提高利率措施抑制通脹。雖然美國方面暫緩加息步伐,甚至不少機構預期將於明年中開始減息,但港商一來需要多捱未來景氣不佳的半年,而且即使到明年中亦未必能馬上重回寬鬆環境;二來則需要留意若連續大幅減息,是否會伴隨著環球經濟下行。

市場上的種種挑戰,讓目前港企面臨空前的營商壓力,而政府亦應該想辦法盡量扶持商譽良好、前景可期的港企,助他們渡過難關。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李秀恒 - 中小企受高息苦久矣|恒聲集
 李秀恒 - 中小企受高息苦久矣|恒聲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