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李秀恒 - 港續支持人幣國際化|恒聲集

2023/12/04 03:03:17 網誌分類: 經濟
04 Dec
        

11月27日晚,國際結算銀行高級別會議歡迎晚宴在港舉行,中國人民銀行前行長周小川圍繞中國數碼貨幣發展發表主題演講,並提及香港在國家實現開放和貿易投資方面的重要作用。

過去香港在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中發揮了其優勢與作用,一方面,香港完善的金融機構和經驗豐富的專業服務為人民幣業務和金融創新提供支持;另一方面,香港為重要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重要人民幣融資平台、人民幣跨境貿易結算中心等, 香港以自由港的地位,作為人民幣國際化的重要平台和橋樑,促進人民幣在全球範圍內的使用和交易,同時也為境內外投資者提供便利的人民幣交易和結算服務,吸引更多的國際資金流入人民幣市場。

然而在社會事件與疫情考驗下,香港面臨其他城市和地區的競爭,需要進一步提升自身競爭力,繼續發揮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作用。首先,隨著新加坡、倫敦等金融樞紐城市爭相發展人民幣離岸市場,香港須提供更便利、高效和安全的人民幣交易和結算服務,降低交易成本,加強金融監管和風險管理能力,以吸引更多國際投資者和金融機構選擇在香港進行人民幣業務。

其次,香港可拓寬人民幣產品和服務種類,滿足不同投資者和機構需求,包括發展更多人民幣投資工具和衍生品,提供人民幣資產管理和財富管理服務,推出創新人民幣金融產品,以及加強人民幣跨境貿易融資和結算服務等。

此外,香港可以進一步強化與內地金融體系的互聯互通。目前內地數碼貨幣設雙層營運體系,其中商業銀行、電訊營運商和第三方支付平台等是第二層,香港可作為這一體系重要節點,與內地金融體系實現互聯互通。例如可仿效杭州亞運中為香港運動員提供數碼人民幣轉數快充值服務,擴大內地與香港數碼人民幣跨境試點項目參與機構的名單。通過與內地金融機構的合作和連接,香港可以促進人民幣數碼貨幣在境內外的流通和使用,提高人民幣的國際認可度和可用性。

最後,可加大金融科技創新與數碼化發展力度。目前內地有約90%零售支付已轉為數碼化,香港則可積極參與數碼人民幣的研發和應用場景探索,提供安全可靠的數碼人民幣境外交易和支付服務,利用自身的科技創新能力和金融科技專業人才,推動數碼人民幣技術研發、應用場景的探索以及相關的數據安全和私隱保護等方面的工作,從而推動金融科技與人民幣國際化結合,吸引更多金融科技企業和創新團隊來港發展。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李秀恒 - 港續支持人幣國際化|恒聲集
 李秀恒 - 港續支持人幣國際化|恒聲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