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李秀恒 - 港如何對接長江經濟帶?|恒聲集

2023/12/06 03:03:08 網誌分類: 經濟
06 Dec
        

根據新華社的報道,上周一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了《關於進一步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見》,指出長江經濟帶要堅持科技創新及推動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一方面善用國內市場資源,提升國內大循環內生動力和可靠性,另一方面則是聯通國際市場,增強對國際循環的吸引力、推動力。

作為幅員遼闊、人口眾多的大國,我國的經濟發展部署必須兼顧全局,因此在「十四五」規劃中,國家對京津冀、長江經濟帶、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黃河流域這五大區域的發展作出統籌規劃,將南北、東西相互聯通,以產生聯動效應。

其中雖然京津冀、粵港澳及長三角為三個最關鍵的「引領高質量發展的第一梯隊」,但兩個江河流域的發展潛力亦不容忽視。以長江經濟帶為例,沿江連接江蘇、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貴州、四川、雲南9省和上海、重慶2個直轄市,橫跨內地東中西三大地區,面積及常住人口分別佔全國土地的21%及全國人口的43%。

香港作為粵港澳大灣區中的一分子,如何能夠與內地各個經濟區域實施對接與聯繫,以產生更大的經濟聯動發展效應呢?筆者認為,主要還是要從「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這個切入點著手。

長江經濟帶為我國的傳統重要工業走廊,彙集了鋼鐵、汽車、電子、石化等現代重工業,擁有堅實的工業基礎和高質量的勞動人口。粵港澳大灣區與長江經濟帶在產業結構上可以實現一定的互補,尤其在供應鏈現代化的進程中,高質量的發展意味着不能如過去一半採用粗放型的經濟模式,以環境為代價發展經濟,香港可以在國際上尋求科研資源、創新平台和人才培養等方面的支持,推動科技創新及產業升級轉型。

提供金融服務 促進資金流動

此外,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可以為長江經濟帶提供金融支持和服務,促進資金流動、投融資合作等方面的合作。例如可為經濟帶中有基礎或有前景的企業提供專業的金融服務,吸引他們來港上市,從而為企業提供更廣闊的國際融資渠道和金融工具。

在文化方面,長江流域作為中華民族的文化搖籃之一,擁有深厚的文化底蘊、豐富的人才儲備和發達的科技積累。香港可以通過建立合作機制、加強交流,促進雙方及更多國際上的從業者加強在經濟、科技、文化等領域的合作與交流,促進長江經濟帶與國際市場的對接。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可以為長江經濟帶提供金融支持和服務。p/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可以為長江經濟帶提供金融支持和服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