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李秀恒 - 為創科發展創造條件|恒聲集

2023/12/11 03:03:35 網誌分類: 經濟
11 Dec
        

近日在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和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共同策劃下,內地汽車智能晶片企業地平線赴港與科技園簽署合作備忘錄,將於2024年在科學園設立創新研發中心,並預計在2028年底前投資約30億元及招聘上百人科研團隊。

在國家於《十四五規劃綱要》中明確支持香港發展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後,港府對創新科技重視程度顯著提升,不但大力推廣STEAM(科學、科技、工程、藝術及數學)教育,更積極引入創科相關「潛力股」企業,並且已經有一定成果。然而,發展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是一個需要跨越數代人的教育改革、科研投入、產業升級過程,其中每個環節更是息息相關,政府在創科方面仍有提高吸引力的空間。

在香港理工大學今年公布的首份「理大創新科技指數」中,顯示香港在大中華地區內排名第七,指數為3.53,而排名前三的廣東、江蘇及北京指數分別為6.67、5.20及4.72,主要不足之處在於研發投入、專利申請數量、創科從業人員及初創企業數量,以及製造業對本地生產總值的貢獻分數較低。

香港相對於其他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在科研投入方面較低;而且香港產學研合作不夠緊密,雖然擁有一些優秀大學和研究機構,並不時有學界作出突破性研究新聞傳出,但科技成果轉化應用及商業化進程未能讓人滿意。如此一來,即使STEAM教育長遠有所發展,為本港培養出一批科研人才,但由於缺少成熟產業化路徑,有些優秀科技人才可能選擇去其他國家或地區發展。

此外,由於香港生活成本和商業環境較高,可能對初創企業和創新科技公司發展造成壓力,在吸引和留住科技人才方面亦會面臨挑戰。港府應該盡可能在居住環境、稅收、福利、資金支持等方面,為創科企業及人才提供必要便利,創造更具競爭力的環境與條件。

筆者認為,香港對其他新興產業或技術領域採取保守態度,而且由於缺乏成熟機制與經驗,發展桎梏亦更多。政府應更多在教育中及社會上,加強對創業和創新思維發展鼓勵,並在合理範圍內為創科產業及行業人才「拆牆鬆綁」,為創科發展提供更有利環境。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李秀恒 - 為創科發展創造條件|恒聲集
 李秀恒 - 為創科發展創造條件|恒聲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