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李秀恒 - 印股強勁潛力無窮|恒聲集

2023/12/13 03:03:49 網誌分類: 經濟
13 Dec
        

根據世界交易所聯合會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23年11月底,印度國家證券交易所估值為3.989萬億美元,超越估值為3.984萬億美元的香港證券交易所,成為全球排名第7的交易所,僅次於紐約泛歐交易所集團、納斯達克、上海、泛歐交易所集團、日本交易所集團及深圳。

印度股市近年表現強勁,其最具代表性的基準指數孟買指數及印度Nifty 50指數,今年升幅分別達14%及15%,連續第8年上升,這種表現史無前例。而印度股市市值每增加1萬億美元的用時亦不斷縮短,從1萬億美元到2萬億美元耗時10年,其後用4年時間從2萬億美元到3萬億美元,而之後又僅用2年多時間,在12月5日首度突破4萬億美元門檻,當中有一小部分原因可以歸結於中美衝突和全球供應鏈的去中國化趨勢,促使一些企業將印度視為「替代方案」進行生產線轉移,例如蘋果及富士康等跨國企業。但印度的經濟前景被廣泛看好,本質上還是由於該國的發展潛力。

一方面,印度擁有龐大人口紅利,不但在今年4月正式超越中國成為世界人口第一大國,人口增長將延續至2064年才達峰值。而且其人口結構十分健康,目前全球25歲以下人口中有五分之一來自印度,有近一半印度人年齡在25歲以下。換言之,這種人口組成每年都可為勞動市場注入過千萬新血,不但能夠提供充足勞動力,更蘊藏巨大消費潛力。

另一方面,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測,印度今年人均GDP將達2600美元,並在2025年超過3000美元。歷史上,1972年的日本、2007年的中國,都在達到人均GDP 3000美元後,人均購買力、國內消費持續增長,經濟和內需進入高速上升期。目前的印度中產階層規模相對較小,但亦代表更廣闊發展空間。

高速增長發展空間廣

目前印度政府亦在積極改善機場、道路、發電廠等基礎設施建設,以配合支持經濟發展,以求減少對熱錢的高度依賴,並有充足工業生產配套支撐經濟續航。

當然投資者仍須評估風險並謹慎投資,例如印度股市的相對高估值,或會在日後出現回調、營商環境及政策尚未形成成體系的穩定運行模式、對外國投資者有一些限制和稅收措施等,建議了解和關注相關經濟、政治和商業環境變化,並根據自己的投資目標和風險承受能力作出明智決策。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印度國家證券交易所早前超越香港證券交易所,成為全球排名第7的交易所。p/  
 ■印度國家證券交易所早前超越香港證券交易所,成為全球排名第7的交易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