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耆商機
神耆商機
神耆商機

關志康 - 病危沖喜真正目的|神耆商機

2023/12/11 03:03:41 網誌分類: 經濟
11 Dec
        

最近有老闆與筆者分享,他連續2個月參加同一個朋友的喜宴,今個月娶新抱、上個月嫁女,場面十分盛大,身邊的朋友均闔家出席。喜事頻頻其中一個原因是,朋友身體嚴重抱恙,擔心時日無多,想沖喜一下。

有些老人知道自己所剩日子不多,索性放棄治療,無非只想多見一些舊朋友,所謂「見一次,少一次」。不過落實起來其實很難,一來活動未必自如,就算想買蛋撻回去舊公司見一見老伙記,也可能擔心打擾到別人;或是朋友為自己感到惋惜和依依不捨而落淚,令自己更傷心或抱歉,徒增彼此的負能量。然而如果朋友若無其事,還可以談笑風生,可能又會令自己更傷心。

「生前葬禮」(即為活人舉辦的葬禮),這種活動在日本、韓國、美國、英國已經越來越普及。這種葬禮體驗各式各樣,並提供各種場景,例如墓地、小教堂、殮房、棺材等,還有慈善活動或喜劇等方式。但對於絕大多數中國長者來說,依然是一個相對較新的概念,他們可能不太接受這種方式與世人告別,更傾向於保持傳統的告別方式。

因此對於一些長者來說,生前舉辦喜宴或沖喜,可能有另一番特殊的意義。親朋好友們在葬禮上所說的話往往非常動人,但人死如燈滅,過世後再多朋友來送別,死者也不會看見和聽見。有錢長者通過辦喜事,圓自己的一個心願,在生命的最後階段,邀請世界各地的親朋好友來見一面,來一個最後擁抱。換個角度看,這樣的活動可以被視為中國式的「生前葬禮」。

喜宴現場老人家有機會上台,在朋友和家人面前分享祝福、人生哲學和家庭價值觀,並向晚輩們傳遞鼓勵和關懷。這樣的聚會,傳統上說是「沖喜」,實際功能是為大家提供一個開開心心的機會,能夠在長者離世前,見見老朋友最後一面。老人家笑中有淚,因為他知道,這個喜宴其實是一場告別宴。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關志康

關志康 - 病危沖喜真正目的|神耆商機
 關志康 - 病危沖喜真正目的|神耆商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