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耆商機
神耆商機
神耆商機

關志康 - 老闆開飯靠阿公阿爺|神耆商機

2023/12/18 03:34:10 網誌分類: 經濟
18 Dec
        

疫情前踏入12月份,大家均會收到各種酒會、聖誕派對的邀請。但現時經濟不景氣,樓市、股市不順,好多老闆也未有心情請人食飯,而近日筆者身邊不少有錢長者亦和許多港人一樣,離港消費、旅行,就連大食會也少辦。

不過「食息勝也」,加上日常生活消費也只是用「面嗰浸」,一些借貸較少的有錢人依然輕鬆。但在目前的環境下,他們也不想大搞,同時減少私人的大型宴會,因為不想(活在水深火熱中的)前輩級朋友覺得自己太招積、搶了風頭;就算有局,也變得低調了許多。

反之很多公司收入來自食「阿公」(出公司數)的,或是食「阿爺」(出政府數)的,相關部門或高管都有支出預算,只要公司沒有特別困難、應酬請吃飯不超過預算,不需要特別慳,也不用講價。他們的消費力基本上不會縮水,可如常吃飯、送禮、應酬、搞宴會等,繼續「大花筒」。甚至有些初創公司或科技公司,申請到一些項目的政府資助、即「阿公」錢,雖然不會大手大腳使錢,但該使的、該花的,都不會錙銖必較;只要報價合理便爽快簽名,也不會拖數,因為可以報銷。

至於一些愛國機構、聯誼會、同鄉會等團體,定期會舉辦如招商、聯誼的活動。雖則並非奢華的宴會,但通常有明確的目標和預算,加上這些活動從場地預訂、活動策劃、餐飲安排以至活動執行上變化都不大,容易達成共識執行,而且「阿爺」願意為高質量的服務和活動體驗支付合理的費用,絕對不會拖數、走數。把這些團體服務得妥妥貼貼,便可定期獲委派活動、「密食當三番」,在逆市中則成為老闆收入的中流砥柱。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關志康

關志康 - 老闆開飯靠阿公阿爺|神耆商機
 關志康 - 老闆開飯靠阿公阿爺|神耆商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