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耆商機
神耆商機
神耆商機

關志康 - 和老闆吃飯別玩手機|神耆商機

2024/01/08 03:05:33 網誌分類: 經濟
08 Jan
        

筆者有個老闆朋友抱怨:「現在開會人人都聚精會神按手機,其實都不知道他們在記錄還是在玩。」手機能滿足辦公和娛樂的需求,幾乎人人都機不離手。然而,長者很少邊吃飯邊看手機。假若你在飯局中頻頻看手機,或會令長輩感到你不禮貌、不耐煩和不尊重。

和老闆吃飯,將手機放在桌面,交談中手機不斷有訊息提示或震動,智能手錶同時有推送亮起,容易打斷談話,分散長者注意力,令大老爺忽然忘記要說甚麼,惹他不高興。因此,有些人會將手機反轉放桌面,以示尊重。

另外,在宴會中餐具一般較多,加上有各種酒杯,手機放桌上或會阻礙上菜。更重要的是,反轉手機屏幕,前輩甚至產生顧慮和不安,懷疑可能你在錄音。

許多老闆喜歡約在桑拿、浴池等地方談事情,「剝光豬」可以暢所欲言,無所顧忌。與老闆吃飯,最好將手機設置免擾模式放在手袋或口袋。要記錄或馬上跟進時,最好拿出平板或電腦,因為一般對按手機的第一印象是「玩」。實體鍵盤的優點是可以一邊打字,一邊和老闆有眼神接觸。如果你預料到將有緊急事需要文字或語音回覆,最好先與老闆打個招呼;當必須要回覆訊息或聽電話時,最好上廁所再處理。

在飯局上使用手機,其實也反映尊卑之分。老闆時間寶貴,即使同其他人傾談的事情與你風馬牛不相及,你也不能玩手機。然而,老闆則可以一邊覆訊息,一邊簽支票,一邊叫你匯報。當然如果老闆有求於你,情況就可能不同,因為屆時你才是真正的「老闆」。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關志康

關志康 - 和老闆吃飯別玩手機|神耆商機
 關志康 - 和老闆吃飯別玩手機|神耆商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