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 壓垮北漂最後稻草(一)|北漂見聞

2024/01/08 03:05:22 網誌分類: 經濟
08 Jan
        

近日寒流席捲全國,12月中旬,北京連日降雪,氣溫更達零下十幾度,戶外環境十分惡劣。當地政府連續幾日發布預警,要求學校停課及呼籲企業讓員工居家。

儘管如此,最讓人不想看到的意外事故還是發生了。於12月14日晚,據官方描述,北京地鐵昌平線西二旗站至生命科學園站,因雪天軌滑導致前車訊號降級緊急停車,後車因所在區段位於下坡,雪天滑行未能有效掣動,與前車追尾。兩車相撞導致其中一列車的某節車廂斷裂,事故共造成515人送醫院檢查,其中骨折102人,無人員死亡。

關於事故本身,國內外很多傳媒已有跟進,在此不再贅述。更值得關注的是,是次意外也帶來不少衍生影響,讓在周邊生活及工作的人雪上加霜。西二旗是除了中關村外,北京科創企業的又一大聚集地,百度、新浪、騰訊、網易、小米、快手、聯想、滴滴等公司總部皆在此,於2.6平方公里的土地內,聚集近8萬名軟件工程師,即使是正常天氣,亦是日常返工放工人流及交通擠塞的重災區,更不用說遇上暴雪及地鐵事故的日子。

據筆者身邊朋友及社交網絡描述,當日事故導致昌平線整體封閉搶修,除了涉事地鐵車廂內的乘客,尚有大量人員滯留沿線各站。結果導致周邊巴士逼爆,的士、網約車更是一車難求,打車App上排隊人數過千,共享單車因暴雪地面濕滑亦無法使用,結果就是大部分人只能雪中步行,平日1小時的放工返家路程,當晚要用3至4小時,甚至更長時間。

有網友慨歎,「北漂」們日常生活已十分不易,當晚一下子將這種窘逼放大數倍,不知會否成為壓垮「北漂」,促使他們離京的最後一根稻草?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朱小新 - 壓垮北漂最後稻草(一)|北漂見聞
 朱小新 - 壓垮北漂最後稻草(一)|北漂見聞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