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 新質生產力(二) | 北漂見聞

2024/03/25 00:40:05 網誌分類: 經濟
25 Mar
        

  所謂的「新質生產力」,無論是新瓶裝舊酒,還是真正意義上的理論創新,這個概念經過幾周的熱議,在內地已成為一個商業熱門詞彙。

  對於該詞的官方的解讀中,首先提到就是要以數碼化、網絡化、智能化新技術為支撐。可見在未來,大數據、雲端計算及人工智能在促進經濟發展的重要性將進一步提升。

  這也不禁讓筆者想到,過去一年全球人工智能技術取得突破性進展,以大語言模型(LLM,以下稱「大模型」)為核心的ChatGGPT不斷迭代,近期甚至已出現可生成視訊短片的新工具Sora。在內地,各類科技企業亦不甘落後,例如百度率先發佈研發十餘年的知識增強大語言模型「文心一言」,隨後360發布「360智腦、阿里巴巴上線「通義千問」,科大訊飛推出「訊飛星火」,騰訊推出「混元」,華為推出「盤古」。據統計,截至2023年7月底,中國累計有130多個。這種現象在網絡上亦被稱為「百模大戰」。

  各類大模型百花齊放雖然激發出了更多可能,但挑戰亦不可忽視。首先,許多大語言模型產品「一本正經地胡說八道」已成為常態,即內容準確性不高、專業性不足;其次,在訓練用的數據方面,多數機構還是想把數據握在自己手裏,開放共享的意願不高;內地的互聯網與海外之間仍存在「無形的牆」;第三,就是各類模型存在的法律與道德風險,包括在國家安全、商業機密、個人私隱、知識產權等方面的隱患。新質生產力要真正釋放潛力任重道遠。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