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 春節返鄉與否?(二) | 北漂見聞

2024/02/26 03:38:14 網誌分類: 經濟
26 Feb
        

  筆者上周專欄提到,剛過去的春節由於一切回歸常態,成為近年年輕人對於傳統過年方式反思得最多的一次。僅從是否返鄉這一件事上,已體現出截然不同的取態。

  留守打工的城市,代表的是對於自己認同的理念及生活方式一種堅持。年輕人18歲高中畢業後,即離開原本的小鎮,來到大城市北上廣深等一線或其他二線城市打工。大城市作為一個「陌生人社會」,人與人之間講的是規則與邊界,以及是否志同道合、能否互惠互利,合則來不合則散的處事原則。習慣這種社會生態與思維方式的人,很難再回到過去那種「任人唯親」的生活。

  相反,無論是出於自願還是被逼無奈,返鄉就代表一種對過去,對於「熟人社會」的妥協。家鄉的小鎮,或者說原本的家庭,是以人情與關係為紐帶。就因為他/她是你的誰,你就必須要與其互相往來,過年過節一定要拜訪問候,否則就會被鄰里鄉親數落,被親戚認為不近人情。至於雙方是否傾得埋,理念價值觀是否切合,都不重要。

  在這種熟人社會,對方可以用關心之名,無下限打探你的私隱(一個月薪金多少?買樓了嗎?成家立業了嗎?生孩子了嗎?),甚至想當然地替你做出一些安排,例如安排相睇、介紹工作,對生活的各方面指指點點等,不斷擠壓私人空間。

  背井離鄉求學打工的80後及90後,是見證改革開放社會變遷的一代人,亦是面臨新舊觀念碰撞交匯的一代人。對於他們來說,熟人社會的法則已難過時,但陌生人社會的那一套,在家鄉小鎮人及傳統家庭長輩的眼裏,就顯得特別冷漠。從這個意義上,返鄉與否實在是一個深層次的問題。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