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 新質生產力(一)|北漂見聞

2024/03/18 02:09:38 網誌分類: 經濟
18 Mar
        

  剛結束的全國兩會,除了會期由以往的兩周縮短至一周及取消總理記者會外,另一個關注點就是在此期間熱議的一個新概念「新質生產力」。

  根據官方解釋,所謂新質生產力,是「以新技術深化應用為驅動,以新產業、新業態和新模式快速湧現為重要特徵,進而構建起新型社會生產關係和社會制度體系的生產力。新質生產力的出現和發展壯大是推動人類文明進步的根本動力」。

  新質生產力具有5個主要特徵;第一,以數碼化、網絡化、智能化新技術為支撐;第二,以數據為關鍵生產要素;第三,以科技創新為核心驅動力;第四,以深化高新技術應用為主要特徵;第五,經濟社會影響具有廣泛性和革命性。

  筆者翻查資料發現,事實上,新質生產力的概念最早是由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23年9月在黑龍江考察時已提出。習當時的原話是,「要積極培育新能源、新材料、先進製造、電子資訊等戰略性新興產業,積極培育未來產業,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增強發展新動能」。

  該提法隨後雖然在官方文獻中持續出現,但真正成為熱門詞彙,還是半年後的全國兩會。不過,據筆者觀察,市場對於這個概念仍是褒貶不一。有觀點覺得,新質生產力並沒有實質的理論創新,充其量只是造了個新詞重新演繹過去的內容。亦有聲音認為,無論這個概念是否「換湯不換藥」,至少反映了國家對高新科技以及由此帶來的經濟推動力越來越重視。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