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 新質生產力(三)|北漂見聞

2024/04/08 01:11:19 網誌分類: 經濟
08 Apr
        

  根據官方解讀,新質生產力的主要特徵之一,是以數據(Data)為關鍵生產要素。所謂數據要素,是指參與到社會生產經營活動中,為擁有者或使用者帶來經濟效益的數據資源。即經過蒐集、清洗、加工甚至分析等步驟後,能產生商業價值的數據資源。

  伴隨着數碼經濟蓬勃發展,內地近年來越來越重視對數據資源的開發與利用,不僅將其上升到繼土地、勞動力、資本、技術之後的第5大生產要素,更發布相關指導意見,明確將從產權歸屬確定、流通交易、收益分配和安全治理4個方向,進一步探索規範的數據要素應用。

  在上述4個方向中,流通交易又被認為是最重要的一個環節。只有用市場化的手段,將數據資源變成可交易的產品,才有足夠的誘因調動各方的積極性,參與到數據要素生態中。在當下人工智能大行其道的時代,除了算法(Algorithm)及算力(capacity)外,數據要素對於機器學習、大模型等工具的訓練無疑是十分重要的。從這個意義上,數據要素就是一種「新質生產要素」,對驅動數碼經濟發展有至關重要的作用。

  從全球視角來看,中國的數據要素交易雖然起步較晚,但憑藉海量數據、豐富的應用場景及國家政策鼓勵,市場正處於高速成長期。截至2022年,中國的數據交易總額達130億美元,僅次於美國(417億美元),位居全球第2。在國家鼓勵下,近年來國內各省市陸續成立數據交易平台,截至2023年末,各類數據交易所已超50間。不過,各交易所在規則、流程、訊息披露等方面仍缺乏統一的規範,不利於跨省、跨地域的數據流通,此為下一步需要再接再厲,打通壁壘的方面。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