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 春節返鄉與否?(一)|北漂見聞

2024/02/19 03:07:59 網誌分類: 經濟
19 Feb
        

小長假結束,農曆甲辰龍年的新年算是過完了。2024年,內地雖然已是走出新冠疫情陰霾後的第二年,但筆者認為,嚴格意義上這還應屬於第一個重返常態的春節。

這是因為2023年的農曆新年內地剛放鬆管控,大家不是已中招就是即將中招,或是需要照顧中招的家人(甚至要料理因此身故的長者身後事),難以真正享受假期。此外,由於2021及2022年內地民眾均被要求原地過年,2023年也是大部分人在時隔兩年後,首次能夠在春節與親友團聚,激動之情不言而喻,蓋過其他感受。

2024年當生活回歸常態,關於過年的美好與醜陋重新回到大家的思緒中。返鄉與家人一齊,還是留守本地獨自度過,也再次成為在外漂泊的打工仔們的一條選擇題。有意思的是,據筆者觀察,無論是返鄉者還是留守派,今年對於春節的負面情緒都高於以往。

社交網絡上,返鄉網友的抱怨,集中於與父母難以和諧相處的焦慮,對親戚八卦工作、收入、情感、生育等個人狀況的無奈,或對兒時同學好友聚會趨炎附勢的反感。不少網友即使回到鄉下,亦選擇貓在家中不出門,為的就是躲避走親訪友的社交。

留守打工城市過年的人士,則不吝分享他們在出租屋裏看書看劇或外出健身散步,又或者選擇前往外地或外國旅行的感受。隨性又愜意的字裏行間,都透露一種無聲抵制傳統過年方式的情緒。有網友不禁感慨,有朝一日,當然我們的祖輩父輩離我們遠去,過年的傳統會否也將逐漸化作塵土?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朱小新 - 春節返鄉與否?(一)|北漂見聞
 朱小新 - 春節返鄉與否?(一)|北漂見聞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