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 新質生產力(四) | 北漂見聞

2024/04/15 01:11:36 網誌分類: 經濟
15 Apr
        

  隨着「新質生產力」日漸成為內地商業熱門詞彙,相關概念亦受股市及實體產業關注,各方均希望從中快速覓得商機。

  例如近日市場上不同投資機構,不約而同地跟進整理一份「新質生產力概念股」名單。綜合而言,概念股包括人工智能、算力和算法、工業母機、工業互聯網、人形機械人、6G和腦機介面等7大領域,涉及50多隻股票。據統計,上述概念股2023年平均升幅超過70%,大幅跑贏A股同期表現;其中表現最突出的算力概念股升幅高達300%,另外人工智能概念股平均升幅亦接近89%。

  除了股市,內地白酒企業的「一把手」們亦對新質生產力異常重視。3月召開的「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五糧液董事長曾從欽曾表示,白酒產業具備高科技、高效能、高品質的特徵,是發展新質生產力的重要載體;同為全國人大代表的洋河股份董事長張聯東,期間亦提出「培育壯大白酒新質生產力,推動發展酒業新型工業化」的建議,認為新質生產力是新型工業化的必經之路,新型工業化是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培育新質生產力和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關鍵任務。

  各界熱捧新質生產力概念,當局固然喜聞樂見,但根據過去經驗,內地市場一旦出現熱門商業概念,盲目跟風、「抽水」亦會屢見不鮮,導致行業魚龍混雜、投資過度,甚至空炒概念。最近的前車之鑒,要屬「元宇宙」。不知道今次是否又會重蹈覆轍?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