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 「愛國」小粉紅弄巧成拙(二)|北漂見聞

2024/02/05 03:07:04 網誌分類: 經濟
05 Feb
        

幾位年輕的英國華人企圖保持低調,結果弄巧成拙變為當地網紅鋼琴家Dr K熱播影片的主角,讓人哭笑不得。

事件於過去一周在國內外互聯網絡持續發酵,就筆者所見而言,大部分評論均是一面倒批評。但亦不乏為他們講說話的聲音,例如有人批評網紅鋼琴家一路都在使用挑釁性語言,試圖通過激怒年輕人而故意製造衝突,吸引更多直播觀眾,結果年輕人果然沉不住氣,墮入老辣的Dr K的陰謀。

這種說法看似有一定的道理,但仔細一想亦較為牽強。試問成年人行走社會,無論是在海外還是中國,若控制不住自己的脾氣,能成甚麼大事?更不用說這班人的初衷是保持低調,結果反而跟自己開了個「國際玩笑」,就更不值得同情了。

不僅如此,是次衝突的「雞同鴨講」,亦反映兩種不同思維的碰撞。年輕華人的「中式思維」下,雖然是同人商量,但總是期待得到正面的回應(同意刪除片段)。這種情形在內地較為普遍,例如搭火車或飛機,遇到有人同你商量是否可以換座,因為對方是一齊的,或者是對方是老人或小朋友不方便,對方看似是跟你商量,實則逼你就範(我都好好跟你說了,為何不同意?),若你不從就會被扣上不通情達理,甚至不懂尊重長者或不愛護弱小的帽子。

在事件中的英國網紅,顯然不買這種「中式商量」的帳。在他的世界,既然你同我商量,我就有不需要考慮你的感受,而直接拒絕的權利,除非法律要求我那麼做。這也是其在影片中不斷反問年輕華人刪除片段的要求"Is this not allowed?"的原因。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朱小新 - 「愛國」小粉紅弄巧成拙(二)|北漂見聞
 朱小新 - 「愛國」小粉紅弄巧成拙(二)|北漂見聞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