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 壓垮北漂最後稻草(二)|北漂見聞

2024/01/15 03:06:02 網誌分類: 經濟
15 Jan
        

上個月的一場暴雪,讓北京公共交通基礎設施一度陷入癱瘓,北漂族日常通勤的窘逼被放大數倍。事實上,即便是正常天氣的日子裏,北京打工仔返工放工的通勤亦是一大難題。

根據一份由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和中國建設報社共同發布的《2023年度中國主要城市通勤監測報告》,北京單程通勤無論是耗時還是距離,都是全國之最。其中單程平均時耗47分鐘,遠高於全國平均的36分鐘,平均通勤距離達11.7公里,全國平均9.6公里。

北京除了平均水準較高,極端通勤亦較普遍。報告將通勤時間超過60分鐘以上的情況定義為極端通勤,北京該類人口佔比高達28%,全國僅11%,可見北漂生活的不易。

從區域來看,北京市人口居住地仍舊呈現「環形」加「十字形」放射分布特徵,約有33萬通勤者住在環京地區,每天跨城上下班,是通勤時間及距離較長的主要原因。當然形成這種格局的深層次原因,無非就是市內高昂的樓價,逼使越來越多的打工人不得不住在距離較遠的市郊,甚至是周邊省份。

長時間通勤帶來的壓抑,累積到一定程度後,遇到暴雪天氣這樣的事件,自然就容易引發情緒崩潰,成為壓垮北漂們的最後一根稻草。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北京市常住人口為2184.3萬人,自2017年以來人口規模已連續6年下降,累計減少逾10萬人。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朱小新 - 壓垮北漂最後稻草(二)|北漂見聞
 朱小新 - 壓垮北漂最後稻草(二)|北漂見聞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