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晒界
跨晒界
跨晒界

盧健生 - 生命是一場特別任務|跨晒界

2024/01/08 03:05:28 網誌分類: 經濟
08 Jan
        

最近喜歡看YouTube一個叫Life is a Special Operation頻道,學習一些平時沒想到,卻很有用的知識。第一個學到的,就是軍事指揮官常用的「1/3 2/3守則」。

按照這個守則,每當接到指令,出發執行任務前的空檔中,指揮官只可花三分之一的時間,做出一切策劃部署安排。只可花三分之一的原因,是因為要預留三分之二,足夠時間讓團隊去做具體行動計劃,檢查裝備,演練rehersal,做好一切準備。提出這個守則,是因為過去很多任務,指揮官花了太多時間,反覆思量,才做出部署,留給團隊成員做準備的時間太短,最後任務以失敗告終。「1/3 2/3守則」,可以確保團隊成員,有比較合理的時間,去做準備工夫。核心思維就是,計劃不可能是完美的,就算計劃完美,沒有足夠時間去做準備,執行任務也很容易失敗。反過來,計劃不夠完美,但有足夠時間做準備,執行任務成功機會提高不少。

這是從無數實戰經驗得出來的教訓,在日常個人生活和工作,也能應用。

另一個視頻,教的東西很簡單,就是執行任務前,有機會就要盡量吃飽。主持人說在特種部隊訓練期間,很多時候吃飯只有3分鐘甚至最短一次只有45秒。回想從前,我在快餐店廚房工作,吃飯時間規定只有20分鐘,比起特種部隊,我們吃飯的時間很奢侈了。

主持人分享的重點,就是在外面執行任務期間,一有機會就要吃飽,盡量補充熱量,因為你永遠不會知道接下來要面對甚麼挑戰。他說有次在阿富汗跟隨保安車隊去機場接指揮官回營地,做完車隊安全檢查後,出發前他步向自己乘坐的車輛,手裏拿著食物拼命吃,補充熱量。隊友跟他說:「一會完成任務回來後,再好好坐下吃不行?」他回答No!No!No!絕對不可以。因為機場往返路上,萬一被敵人伏擊,他可能需要棄車並連續戰鬥幾個小時,才能回到安全區域,戰鬥期間消耗很大,現在不補充熱量,到時候就後悔莫及。他還分享了一招,就是把兩片麵包快速塗滿牛油撒上砂糖,塞進嘴裏。這招其實小時候爸爸已經教過我。

蔡瀾先生告訴我,他們從前拍戲,都習慣早餐第一頓吃很多吃很飽,因為之後可能整天都沒時間停下來吃飯,跟特種部隊出勤,同樣道理。

看來以後我出席展覽會,也要用這招。

視覺科技CEO

盧健生

盧健生 - 生命是一場特別任務|跨晒界
 盧健生 - 生命是一場特別任務|跨晒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