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靖風
林靖風
林靖風

林靖風 - 港樂:漢斯.森瑪電影音樂經典|優雅以後

2024/01/12 03:36:17 網誌分類: 生活
12 Jan
        

在剛過去的周末,澳洲指揮羅菲帶領香港管弦樂團為觀眾帶來「太古輕鬆樂聚系列:漢斯.森瑪電影音樂經典」的演出,其中製作人博臣為德國電影作曲家漢斯.森瑪的作品作出解說,並由歌手葉穎姿於《帝國驕雄》的組曲中獻唱。

在每一首樂曲之間,博臣與指揮羅菲以對口相聲的形式,論述漢斯.森瑪的創作過程,譬如《潛行兇間》的配樂靈感來源是取材自法國歌手愛迪.琵雅芙《我無怨無悔》,並加以變奏及修飾。這一種演出形式讓大眾除了專注於音樂欣賞,亦讓他們從中吸取到樂器應用上的相關知識。

此次演出結合了舞台效果,以營造在電影裏的戲劇氣氛。《魔盜王》及《星際啟示錄》組曲所運用的燈光,彷彿重現了電影片段中的情節。前者以湖藍色的光暈讓懸於半空的音響設備,投映於音樂廳的天花板上,形成了船舶在海上航行的意象。後者則以薄霧配合反覆閃爍的光點,呈現了太空船於漆黑宇宙中的孤獨感。

配樂可以改變電影裏的情緒表達,假設《蝙蝠俠:黑夜之神》配上了《獅子王》的管弦組曲,其中在畫面塑造的凝重感,亦因而布上了一層予人詫異的喜慶氣氛。在欣賞一場音樂會的時候,觀眾或許會閉上眼睛,只以聽覺來感受演奏中的細節。然而此次在舞台效果上的應用,完整了整個音樂體驗。

林靖風

林靖風 - 港樂:漢斯.森瑪電影音樂經典|優雅以後
 林靖風 - 港樂:漢斯.森瑪電影音樂經典|優雅以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