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小欣
查小欣
查小欣

查小欣 - 懷緬過去「八寶鴨」|查乜料

2024/01/26 03:36:46 網誌分類: 生活
26 Jan
        

食過翻尋味,嘗過大圍港興的傳統客家菜,相隔一星期原班人馬拉隊再去,一致同意複製上次的菜單,因由前泉章居主廚劉重光師傅以累積64年功力主理的手工客家菜,味道獨一無二。

鎮店招牌菜八寶鴨,米鴨去骨,用酥炸而非炆燉,鴨皮酥脆,卻稔得輕易剖開,香氣撲鼻,內釀炒香糯米飯、栗子、蓮子、鹹蛋黃、冬菇、肉粒等,好快清碟。

酥炸雙拼,是魔鬼炸大腸拼清純素腐皮卷的結合。牛骨髓炆三鮮,已鮮有食肆做這個菜,手指般粗牛骨髓,柔軟滑口。

最愛手打鯇魚丸湯,自家製鯇魚丸,彈牙,味鮮,好食過普通魚蛋百倍。客家蛋角豆腐煲,兒時的家常菜,大大個蛋角煎至金黃,蛋皮包入肉碎、蝦米、魷魚粒、馬蹄等,放入熱湯,心頭溫暖。雞蛋煎魚腸,焗魚腸食得多,更愛香口煎魚腸。

梅菜扣肉,五花腩炆至晶瑩軟稔配梅菜。另一道簽名菜式,鹽燒珍肝,已很少地方可以吃到,佐酒一流。炆斑尾,必食,巨型斑尾,魚肉兩吋厚,用炸豆腐、枝竹、冬菇炆至入味,魚肉嫩滑,巧手。

還點了客家名菜霸皇肥雞、網油蠔豉卷、客家炆腐卷、燒白鱔。如仍吃得下,單尾記得點客家酒糟炒米粉,酒糟香甜有鑊氣。

港興已有35年歷史,80多歲的劉師傅仍堅持親自掌廚,出品菜式極具鄉土風味,餐牌則甚有香港風情,菜名融入了薰妮名曲《每當變幻時》,懐緬過去「八寶鴨」,「老酒雞窩」常陶醉,夢如人生「豬肚湯」,「蛋角豆腐」永記取,可是劉老師傅憑歌寄意?

查小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