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叔公啟事錄
二叔公啟事錄
二叔公啟事錄

陳啟豪 - 尋找香港獨特魅力|二叔公啟事錄

2024/04/08 01:11:25 網誌分類: 經濟
08 Apr
        

  剛剛過去的復活節加清明節假期,香港再現「北上消費潮」,本地市況異常冷清,前線服務業一片愁雲慘霧。平心而論,港府過往一段時間在刺激消費、振興旅遊上,不可謂不努力,從夜繽紛到煙花盛事,耗資不菲,但似乎仍未能針對眼前惱人困境找出有效對策。

  「港人北上」絕對稱不上新鮮事,只看政府的統計,今年復活節當日錄得52.6萬人次經陸路口岸北上,跟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其實相差不遠。而且水往低流是一個自然現象,內地無論價錢、服務態度、還是品種選擇上,的確很有競爭力,加上美元高企,與美元掛鈎的港幣,無論是兌換成人民幣,或是日圓、泰銖、新台幣,購買力都上升不少,就算不北上,一有長假期,飛去日本及東南亞玩的人亦不在少數。

  相較於港人假期北上或外遊,更不容忽略的,是海外訪港旅客數量,較疫情前的高峰期顯著萎縮,來港的內地遊客消費降級。客源數目與消費額出多入少,「北上消費潮」已經成為常態,本地消費卻未達預期,才是令零售業叫苦的主因。如果單以價錢衡量,香港很難取勝,要令人留港消費,或吸引人來港消費,首先要有香港特色,香港味道。

  上周末舉辦的七人欖球賽便是一個成功例子,活動在疫後重回巔峰盛況,氣氛較往年更為高漲,而購買門票的逾40%球迷來自海外,再度擦亮香港「七欖」作為國際體育盛事的金漆招牌。

  內地不缺價廉物美的夜市,無人機及煙火也不是香港獨有文化,要提振旅遊業,政府先要跳出固有的思維模式,推銷香港特色,相信只要能善用先天條件和優勢,必能重塑香港魅力。

靄華押業主席

陳啟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