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叔公啟事錄
二叔公啟事錄
二叔公啟事錄

陳啟豪 - 短期難逃高息環境 | 二叔公啟事錄

2024/04/15 01:11:43 網誌分類: 經濟
15 Apr
        

  踏入4月份,市場對美國年中開啟減息周期的預期出現戲劇性逆轉。超強勁的就業數據,以及連續3個月高於預期的通脹,炸醒華爾街,不但6月減息基本無望,甚至有大行開始押注有進一步加息的可能,雖然目前看來,這一可能性較低,但可以預見今年本港的資金成本仍會保持高位,在清庫存壓力下,發展商劈價潮仍陸續有來。

  美國3月份新增就業職位30.3萬,較媒體調查中經濟學家預期值的中位數高出一半有餘,勞工市場之火爆創近一年之最,而上周公布的3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上升3.5%,同樣較市場預期強勁,也與美國聯儲局2%的通脹目標越行越遠。數據一出,美債全線遭到拋售,大行對今年減息的看法亦變得越來越有保留。

  僅考慮目前美國經濟增長、通脹和消費形勢,聯儲局沒有減息逼切性,但筆者相信9月減息機會仍然相當之高,一方面可以紓緩每年過萬億美元的國債利息支出,另一方面則是美國總統大選將於11月舉行,亦可能對貨幣政策帶來變數。雖然央行堅持決策的獨立性,但由於經濟情況往往影響選舉結果,壓力在所難免,否則總統拜登就不會在上周出口術,堅持聯儲局今年會減息的預測,而特朗普也不會在社交平台上,批評拜登政府無法控制通脹。

  值得留意的是,在政府撤辣後,近月來發展商推盤取態相當審慎,不惜以「撈底價」加速資金回籠,或許正因為發展商亦相信高息環境會比市場原本預期的要更長。面對息口走勢仍未明朗,地緣政治風雲突變的風險持續積聚,現在或許正是考驗投資者智慧和市場應變能力的重要時刻。

靄華押業主席
陳啟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