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叔公啟事錄
二叔公啟事錄
二叔公啟事錄

陳啟豪 - 樓市小陽春存陰霾 | 二叔公啟事錄

2024/03/11 01:39:25 網誌分類: 經濟
11 Mar
        

  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上周在眾議院作證時再度展示語言藝術,一方面表態通脹已到頂,當局距離獲得減息所需的信心不遠,另一方面又強調不希望太早或過度減息,導致抗通脹進展出現逆轉。言下之意,面對物價壓力的緩和,以及經濟表現仍然強勁,聯儲局減息步伐可能會較市場預期的更慢,操作也並非持續性。

  在過往兩年,為遏制高企通脹,聯儲局以40年來最激進的方式加息,但接下來的減息路線則可能正相反,會以較市場預期更慢、更不規律方式實現。目前主流市場押注美國將由6月開始減息,全年共減息4次,實際上在過去大半年,美國在減息議題上,已令不少經濟學家及大行的預測落空。

  筆者相信,聯儲局有相當大機會在年中宣布減息,但面對勞動力市場保持強勁,經濟增長穩定,通脹有所放緩但仍偏高,貨幣當局沒有匆忙放鬆政策動機,即使開始減息,操作上也可能採取更謹慎方式,意味投資者在預測利率走勢和做投資決策時,要更加關注美國經濟的基本面數據,以及聯儲局對這些數據的解讀。

  本港樓市全面「撤辣」後,樓市成交大爆發。據中介統計,十大屋苑於「撤辣」後,1周已錄得110宗成交,較撤辣前1周暴增近3倍。惟在買家加快入市的同時,二手蝕讓盤湧現,發展商亦爭相劈價散貨,有新盤更以近年市區新低價出售,顯見市場對後市走勢意見分歧,加上美國減息步伐、幅度仍存在變數,這一次的小陽春能持續多久,是否能令市場擺脫弱勢,恐怕還須拭目以待。
靄華押業主席
陳啟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