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叔公啟事錄
二叔公啟事錄
二叔公啟事錄

陳啟豪 - 《預算案》開源節流挑戰|二叔公啟事錄

2024/02/19 03:08:08 網誌分類: 經濟
19 Feb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將於本月底公布,市民大眾都翹首以盼,希望財爺能釋出更多利好措施,提振經濟,紓緩民生壓力。

回顧去年,香港經濟在經歷3年的疫情衝擊後初見曙光,但面對全球通脹高企、地緣政治緊張、利率上升等因素,香港的經濟復甦明顯不如預期。在這種情況下,政府派糖以刺激消費、提振經濟,無疑是必要的。

然而政府財政入不敷支,財爺陳茂波日前在電台節目中已預告今年赤字將會擴大至1000億元以上,暗示預算案將減少派糖。考慮到財政狀況,筆者認為,政府未來有需要審慎用錢,今年若繼續派發消費券,金額可以適當降低,同時也可以採取累進式的方式,向低收入人士、長者等弱勢群體提供更多的支援。

同時政府有必要採取措施開源節流。擴闊稅基或增加利得稅和薪俸稅,在經濟不景時阻力重重,政府可以考慮將部分非緊急的工程項目押後,削減一些非必要的開支,同時適當調整公共服務收費,並制訂清晰的公共服務收費調整機制。

至於樓市,目前市場上「撤辣」呼聲高企。筆者贊成政府更大幅度地拆牆鬆綁,但對於是否要全面「撤辣」仍有一些保留。首先,正如上文提及,政府正目臨入不敷支的困局,要考慮撤辣對社會整體裨益是否能抵銷庫房的損失,另一方面,美國很大機會於今年中開始減息,政府亦應對撤辣後炒賣之風的死灰復燃保持一定警惕。

今年的《財政預算案》能否讓市民滿意,其關鍵在於政府能否真正做到穩中求進,筆者期望政府能夠制訂一份務實、惠民的預算案,為香港經濟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靄華押業主席

陳啟豪

陳啟豪 - 《預算案》開源節流挑戰|二叔公啟事錄
 陳啟豪 - 《預算案》開源節流挑戰|二叔公啟事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