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叔公啟事錄
二叔公啟事錄
二叔公啟事錄

陳啟豪 - 重綻光芒 | 二叔公啟事錄

2024/03/25 00:40:11 網誌分類: 經濟
25 Mar
        

  日前公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數(GFCI),新加坡連續第3年蟬聯總排名第3位,香港以一分之差只得「梗頸四」,而差不多時間出爐的全球經商環境排行榜,香港更再降兩級,跌至第9位,令「紐倫港」變「紐倫坡」之說再度甚囂塵上。

  當然,這些國際排名的倒退,是香港金融競争力的嚴峻警號,但在筆者看來,所謂「香港已成國際金融中心遺址」及「廢墟論」的講法實在是危言聳聽,大可不必。新加坡近年勢項強勁,一方面是疫情期間,當地政府的應變更為靈活,另一方面,則是在地緣政治形勢下,其靈活的外交和產業投資手腕可圈可點。但只要內地仍未完全開放資本帳,香港作為超級聯繫紐帶,背靠內地海納環球的獨特優勢,仍舊是其他城市所難以取代的。

  近日先有德勤公布最新研究,香港擁有逾2700個單一家族辦公室,數量為新加坡的一倍有多,再有杜拜酋長侄子攜5億美元來港設立海外家族辦公室的消息,正正是香港爭取機遇、發揮所長的一個範例。在金融戰場上,需要的從來不是口號,而是行動,香港與新加坡的拉鋸戰,也不是簡單的分數遊戲,而是對未來策略的全面考驗。在這場國際金融中心的角逐中,香港已失之先手,接下來在內引外聯、積極吸引外資外才、簡化投資審批程序等方面需要更多反思和行動,從政策層面作出改變。

  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非天賜亦非必然,它需要每一位香港人的共同努力,政府的靈活策略,以及對外界變化的敏銳洞察。面對挑戰,我們更應主動出擊,以創新和變革,在未來的國際金融版圖上重新綻放光芒。

靄華押業主席
陳啟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