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叔公啟事錄
二叔公啟事錄
二叔公啟事錄

陳啟豪 - 樓價短期料難大升 | 二叔公啟事錄

2024/03/04 02:08:58 網誌分類: 經濟
04 Mar
        

  樓市「辣招」推出逾13年後功成身退,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中,撤銷所有住宅物業需求管理措施,認為在當前的經濟及市況下,有關措施已無需要。全面撤辣誠然是挽救樓市的正確方向,短期有助刺激成交,但面對地緣政治形勢變化及高息環境,措施至於能否起到穩定信心的作用,還得拭目以待。

  政府除了全面「撤辣」,金管局亦配合進一步放寬按揭逆周期措施,把7成按揭適用範圍,擴闊至樓價3000萬元或以下的自用物業按揭,同時即日起暫停樓按壓力測試。連月生意淡靜的地產中介,據報已經電話響個不停,不少小業主更是心雄,連日來市場上反價、封盤個案層出不窮。

  政府今次全面撤辣之舉,既可啟動換樓鏈,也能推動投資者入市,對於目前交投呆滯的樓市,起到積極推動作用,令短期成交出現報復式反彈。光看《預算案》,財爺估計在全面「撤辣」下,下年度印花稅收入有710億元,較今年度實收500億元,不跌反升42%,可見政府對於措施帶動成交量反彈相當樂觀。

  不過,《預算案》中披露滾存新盤潛在供應高達10.9萬個,相當於近7年一手吸納量。撤辣一公布,多間地產商亦已預告將加快推盤,在去庫存壓力下,本港樓價相信難以在短期大幅回升。

  政府可以說是在地產市場方面大力出招,此次《預算案》,樓市撤辣是最大亮點,但面對美國息率仍然高企,加上中美角力和俄烏戰事等地緣政治風險,外圍經濟前景依然複雜多變。要令本港經濟真正重拾升軌,恐怕不能單靠房屋政策的鬆綁,還需要全面檢討經濟發展策略,從根本重振疲弱的經濟增長動能。

靄華押業主席
陳啟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