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叔公啟事錄
二叔公啟事錄
二叔公啟事錄

陳啟豪 - 日圓今年有望轉強|二叔公啟事錄

2024/01/29 03:06:48 網誌分類: 經濟
29 Jan
        

農曆新年將至,相信不少港人已規劃遊日,近日日圓回軟,出遊消費會更開心,不過從長遠來看,日圓走勢或將轉強。日圓是去年G10貨幣中表現最弱的貨幣,主要受累日美兩國利差。自2013年起,日本央行實施質化及量化寬鬆政策(QQE),並在2016年進一步加碼,實施負利率政策。由於受到通脹威脅,歐美央行自2022年起開始緊縮政策應對,日本央行卻繼續維持其寬鬆政策,成為全球主要央行中唯一仍實施負利率政策的機構,導致其匯價走弱。日本央行在今年首次議息會議中決定維持指標利率在負0.1厘,符合市場預期。

不過美日貨幣政策今年有機會出現逆轉,市場普遍預期美國聯儲局將在今年中開始減息。日本央行行長植田和男曾指,如果通脹逐漸靠近央行目標水平,將會考慮結束多年的負利率貨幣政策,而日本的通脹率持續高企,去年12月的通脹率為2.6%,已連續20個月超出央行2%目標水平。如美日貨幣政策出現逆轉,日圓有望走強。

加上日本股市去年創下30多年來新高,今年更有機會突破歷史高位38957點,投資者對於日本市場趨之若鶩,股神巴菲特早於2020年已經出手。日本政府亦非常鼓勵民眾投資,正當港府仍在澄清會否引進資本利得稅,日本早已將個人投資免稅額提高1倍。

隨着日本央行可能的政策調整和全球經濟形勢的變化,日圓走勢可能會有所強化,這對於未來的旅遊成本和投資回報都有重要的影響。因此對於關注匯率變化的旅客和投資者而言,密切關注日本央行的動向和全球經濟形勢,將是一項重要任務。

靄華押業主席

陳啟豪

陳啟豪 - 日圓今年有望轉強|二叔公啟事錄
 陳啟豪 - 日圓今年有望轉強|二叔公啟事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