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新年礼物,开心每一天!哈!好壶也!(2)

2009/01/31 17:12:36 網誌分類: 紫砂壶、茶、红木
31 Jan

继续介绍:

    内胎,薄如蝉翼,内壁有压片痕无螺纹无石膏贴纹,简单“推墙”纹线,壶底接缝线圈胶合一致,无故意造作痕迹。壶把上下部胶合线隐约可见(晃动光线,比壶身色淡些,胶合材料的原因),手摸内部结合线,收缩感明显(此位置无法处理)。近看、摸,沙质感润而细腻。壶底印鉴,有劳各位大师帮翻译下,唔该晒!

{#DSC008344.JPG}{#DSC008366.JPG}{#DSC008388.JPG}{#DSC008311.JPG}{#DSC008333.JPG}{#DSC008377.JPG}{#DSC008299.JPG}

回應 (18)
我要發表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11/15 00:23:25 回覆

Alife哥,你查到0既内容就系区别啦。

所谓全手工概念争议很大,只能看手工成分占比例,使用模具多少,手工操作时间多少,才能领会。

总之,如果模具成分多的话,市面上就可能同一个壶会有上万只,商品化嘛。

2009/11/13 20:19:01 回覆

差大哥, 全手工壶和手拉坯有乜唔同呀?

全手工壶对艺人技术要求比较高,而且成形的难度和风险也大,所以500~1000左右的范围是一个比较合理浮动范围,其中的变化要根据泥料做工来定了。

再看手拉坯,什么叫手拉坯呢,这是采用一般制作瓷器的方法来制作的紫砂壶,把泥料放在转动的转盘上,在旋转中用手来控制壶体的高矮肥瘦,制成后在壶底壶盖上会有明显的同心螺纹,一眼可以看出。那个男女前后拥抱着做壶的经典电影镜头估计诸位都有印象,那就是手拉坯的制作手法了。这种紫砂壶因为成形时给手工拍打作业留下的空间较小,所以在造型和内涵上没有什么深度,属于商品类型的壶,价格一般在100~200之间就可以了。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11/13 00:25:55 回覆

Alife哥,手拉壶,真的可以拉得很薄,平凡人老哥有一只,还是金大川的呢,不过好易裂、烂,呵呵!果然,平凡人的就烂了。

2009/11/12 22:49:04 回覆

昨日在陸記茶莊,店主推介一手拉壺。把它拿上手,感覺與之前的有很明顯的差別,真是所謂内胎薄如蝉翼!尤其是壺蓋的子口,薄到我想只有1mm,幾驚大力小小會把它弄破!過幾日再去看看 ...

 

立 冬
立 冬 2009/02/03 21:01:17 回覆

三位阿哥都講茶壺,小妹搭唔到咀呀! {#icon25}

包
2009/02/03 01:16:05 回覆

欽差大哥:恭喜發財。寶物真多x2 {#200812262310082020.gif}

2009/02/02 00:48:37 回覆

大臣,晚安.恭喜發夢.. {#icon8}發財才是啊.發一個橫財美夢也不錯吧.

這個壺,很美.送給我,一定不會客氣的.

2009/02/01 23:11:50 回覆

 恭喜發財!

差大哥的寶物真多~

2009/02/01 09:55:55 回覆

{#Sun.gif}

欽差大臣, Good Morning~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1/31 23:31:08 回覆

多谢皮蛋、Alife,

俺可不是要知道这壶出自“名家”之手以抬身价,实在是古文水平有限,却又喜欢寻根问底,经常常都会一两个字便挑起我好奇。不过,用着人家的壶,却不知人家的名字,礼貌也不够嘛,所以是要查查的。嘻嘻!

不过也有点不服气,你丫的制壶的人,不也就想着出名卖贵点吗!写个简体,最多来个繁体字“底印”,不就行了么?搞得这么神神化化干什么?!古体不但止,还来个甲骨文!

真系顶唔顺!妖!!!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1/31 23:09:55 回覆

皮蛋的好壶大家都等着欣赏呢!

不管手工半手工,好泥好工就可以了。好型实用就一定没问题的,当然以古朴为上了。如果价格适当,半手工的石膏模(手工内搪)壶也很不错的。我都有一个这种壶  ,除了收水有滴漏之外,其余标准都过得去的。

至于底印,和出自哪个名家之手,就不要过度追求了吧。除了专家团,我等之辈,实难判其真假的。我所知,现在很多配有证书的,都是要写上“皮蛋制”或“钦差大臣制”都行!无谓啦,等我们到了一定层次高度,再享受这类“待遇”不迟嘛。

嘻嘻~~

2009/01/31 23:00:47 回覆

應該是“X偉忠制”

這個X,會否是“舒”呢?

黄伟忠,1968年生,青年陶艺家,助理工艺美术师,江苏省工艺美术协会会员。“忠义陶”主人。
    1986年进宜兴紫砂厂,经工艺大师顾景舟等多名工艺师指点,技艺功底扎实,擅长光货,竹器,注重新品研制,其作品“虚扁”“掇球”等作品,编入唐人工艺 《壶魂》向海内外推荐。忠艺陶是由近代名艺人黄玉麟第五代传人黄伟忠创办,以蒋蓉之徒周才军,蒋立云十多名工艺美术帅组成的专业生产紫砂壶的所在。几年来 共同努力,共同探讨,忠艺陶已渐成熟,已在国内外客户中有不菲的影响,部分作品被香港大世界收藏中心收藏。

高伟忠, 1968 年生于江苏宜兴紫砂世家,青年陶艺家,祖上制壶名家有俞国良、邵陆大。自幼受到紫砂熏陶,其母邵沛华言传身教,后随舅父紫砂名家、高级工艺美术师倪顺生身 边学艺,作品《石瓢壶》、《牛盖莲子壶》等,在首界中国陶瓷艺术展、中国西部旅游产业博览会展评中获奖,作品被香港大世界收藏中心收藏。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1/31 22:56:43 回覆

猫兄该是很喜欢玩壶的,但要留意现在市场上流行“仿手工壶”,很象的,容易上当。我有一只仿品,因为要做得象,所以泥料也可以不错的,形体也不错,许多标准都符合手工壶要求。但因这类壶属模具壶,加人工做胶合线,所以看不出就值钱,被看破就不值钱了。若果泥料好,一百几十元还是要得过的。高仿嘛,人家还是花了心机的。以后拍照我的“高仿壶”给你看看。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1/31 22:50:25 回覆

平凡人果然高人!

这壶按手工产品标准,确实是手工压片壶,即和泥后,象做饺子皮一样,压薄片,再手工成型出壶。

等行家帮翻译底印才知是谁做的,应该不很出名。查当代网上记录没有类似字印。Alife猜是“范伟”,但第一个字应该不是“范”字的古体,倒象是“敌人”的“敌”字,妈的这姓氏却也少见。要多谢Alife 辛苦了。

 

 

2009/01/31 22:35:55 回覆

真是羡慕啊!

我那個朋友說在宜興幫我買了個好壺,不過仲未同佢見面,未知好唔好!

到時一定給各位鑑定一下。

2009/01/31 20:28:01 回覆

我猜是"範偉手制"

http://images.google.com.hk/images?hl=zh-TW&q=%E7%AF%84%E5%81%89%E6%89%8B%E5%88%B6&um=1&ie=UTF-8&sa=N&tab=wi

如果是的話, 淘寶網一口價錢$2,600

 

平凡人
平凡人 2009/01/31 19:31:27 回覆

欽差這把壺看上去應該是新壺.

 

第一次使用應該用茶葉來煮2-3個小時,把紫砂的味道劈除.

然後,就慢慢養吧.

恭喜您.

平凡人
平凡人 2009/01/31 19:24:55 回覆

看來欽差的壺是純正的............手工紫砂壺.

壺底的章印,我只看出有一個字,於是我翻查近代紫砂壺工藝大師名冊,沒有字 .因此,我判斷工藝師還沒出名.

如果從純手工紫砂壺來説,工藝好的話,就算工藝師沒出名,價格也應該在500元人民幣左右.

我的經驗就告訴我,8年前買的一把手拉壺,因當時全國不興手拉壺加上工藝師不出名,結果我以150多元買的.後來,全國開始接受手拉壺,加上這位工藝師在全國出名了,我的這把壺又是他第一批製作的壺,現在在網上查價格,第一批2000年的壺價格已經是1000-1500元.

{#200812272325497666.jpg}

{#200901201723157108.jpg}

另外;

我托親友密訪我買的那個小店,知道沒有第二把同樣的老壺出售,使我大感欣慰.

因为:

(1) 如果有第二把同样的老壺出現的話,就代表這個店老闆的'做舊'技術很高.我的這把壺從表面看,同時我用白開水煮1小時,用指甲用力刮,都沒問題.都證明一定要起碼20年以上才能有這樣的老壺色彩.

(2) 如果有第二把,試想,怎麽會有壺主人同時拿出自己的2把老壺去寄賣呢?就算是賊,也不可能同時偷到2把一樣的壺.

(3) 我在深圳街上看到有模仿我這把壺的,但是細看,做舊痕跡明顯,而且鏤銅的工藝粗燥.

所以,證明了我之前的判斷;

此壺有2种可能的時期;

(1) 19世紀初,中國宜興大量生産(注意:是大量)出口歐洲的紫砂壺,因歐洲人不接受紫砂壺表面的砂粒感,所以,出口歐洲的紫砂壺都經過打磨抛光,使壺的表面平滑明亮.

(2) 民囯時期,宜興大量出口紫砂壺去東南亞,當地的福建及廣東華人喜歡泡功夫茶.而他們又喜歡在壺身上面鏤上金/銅/錫的圖案.

(3) 壺底印上,少了一個字,就是因爲這類壺型就是壺型.

{#200901201622403787.jpg}

 

{#200901201625286667.jpg}

user

最新回應

立 冬
立 冬 2018/07/16

不見大臣哥6年了, 你最近好嗎? {#icons_cat1}

彭彭
彭彭 2012/12/24

Christmas Greeting - Christmas Star and Jesus!

快一年了@@

 

立 冬
立 冬 2012/09/30

{#201009211514416438.gif}

住家小男人(政见不同请勿拍砖)

挥霍十分潇洒 索捐一等下流

 

大臣是不是上了北京......捐X.......... {#icono0_59} {#iconb_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