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例牌菜

2009/06/07 00:39:57 網誌分類: 宗教
07 Jun
 *本文寫於2006年6月5日

 今天,教會舉辦浸禮和轉會禮。這是代表信徒受洗歸入基督耶穌,以及來自別家教會的信徒,表示願意投身於我們教會的家。
 “例牌菜”是有受浸和轉會的弟兄姊妹講自己如何信主。
 “例牌菜”,對,是“例牌菜”,我一開始時是這麼想他們。但我發現我錯了!今天受浸的一位哥哥、一位姊妹、以及一位轉會弟兄,他們講自己的故事,一點也不“例牌”。

 信主的太極數學家,第一位這樣自稱。廿多年前,他按爺爺的儒家教誨,秉持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信念,滿以為自己用不著信耶穌。
 後來,一位同事教他讀聖經羅馬書,聖經作者保羅一句“立志行善由得我,行出來由不得我”讓他當頭棒喝。這就是儒家思想的盲點,因為不論人怎樣努力去修身,做好人,都少不免在某些事上“由不得我”,結果是做不到好人。
 至於他決志,則是一次在上黄山的征途中,因體力不支,又缺水,因而終於放下自我,向神祈禱,最後得到神物質上的供應--水,平安上到山頂,又平安回港。

 飽受父母重男輕女觀念所苦的女仕,第二位這樣描寫自己。從小時起,家中十多名子女,她排第六,因為錢不夠,父母要她提早出來工作。她心裡不開心,不服氣,決定自己一邊打工,一邊唸夜校,靠自己努力來創出人生。結果,她成功了。工作順利,又結婚生子。可是,兒子的教養問題,卻讓她慘遭滑鐵盧,首次體驗到,這次靠自己不行了。 自己又請假,陪兒子到處輔導,決定教好孩子,反讓自己憂心得身體衰弱,但兒子卻看不到有多大進步。這時,朋友帶她返教會,認識神。是她在講台上坦承,靠自己不行了。

 曾經被拉到拘留所,結果又做了警察叔叔,這是第三位的見證。他認識基督教,是在學校,可是他曾與班中最後幾位不信的同學說好,一定要堅持,到最後都不要被人傳教成功!
 他答應同學說:“好啦!”
 但事情就發生了。一次,中七的時候,他在街上與一紋身染髮少年碰撞,因而打起上來,結果被警方拘捕。拘留所中,他與紋身染髮少年同倉,而且同倉中的紋身染髮少年,不止一人。這時,他害怕極了,竟然不自覺的向神祈禱。他表示,祈禱後整個人都不再驚慌,心中平安。結果,警察警誡他:“唸到中七,有機會唸大學,留了案底怎算?以後小心點,這次我們不起訴你啦!”
 後來的他,信了主,也當了警察。

 坐在我左邊的婆婆,是我在小羊組認識的,她是茶B的同組小孩嘉雅的婆婆。她聽得感觸良多,一直跟我說話。她說,信耶穌真是很好,她只剩細仔未信。
 但最震撼的,是她說:“文革時我一樣認自己是基督徒。”
 哇,乖乖不得了,怎麼她今天好端端的坐在我身邊?
 原來,她說,她對批鬥的人說:“國父孫中山都是基督徒,連毛澤東的思想,都有一半基督思想!”
 是主救了她,把可以得救的話放進了她的嘴巴裡嗎?
 在那個時代,救了她的,一定是後半句:“…連毛澤東…都有…基督思想…”
 小小紅衛兵們,本來就不學無術,亂批亂鬥,當時聽見“毛主席”三字,就已經幾乎要跪拜起來了吧!至於為何沒有“高人”糾正小小紅衛兵,也一定是她住的地方太偏遠,“高人”指揮不到啦!
 婆婆補充,我不只信主,我家還是富農呀!
 我曾經不信神蹟,也常懷疑神是不是真的那麼大方,會如此仔細聽每個人的祈禱,看顧每個倚靠祂的人。現在我不懷疑了。

PS. 我自己也有經過雖然信了主,但只顧倚靠自己接近神的日子。後來證實那是千錯萬錯。牧師說,有人愛等自己變得完全,才肯受浸,這是大錯,因為靠自己成聖,從來都沒有可能,結果是過幾十年,還是原地踏步。相反,承認自己軟弱和需要神,就已達到條件,可以受浸加入基督了。
 本想在本文中講自己的信主歷程,但寫人家的都這麼長篇了,還是留待以後再寫吧!

圖:約翰為主耶穌施洗。

本篇知識量:1(10) 經驗量:8(10) 思考量:5(10)
回應 (2)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09/06/11 00:23:12 回覆

立冬:

抱歉,我未必會詳細寫自己的經歷了,事實上這是06年的文章,我照搬。

如果簡單講自己最大的經歷,應該是大學時代甚麼都懷疑,最終以懷疑自己的懷疑來終結那種惡夢。

我最終明白到,連自己對聖經的懷疑都可以是站不住腳,因為我很微少,有限,無法回到幾千年前目擊歷史,無法憑自己證實任何事,也無法憑自己推翻任何事。

結果,我選擇了簡單地去信,就如我讀完三國演義,相信有劉關張一樣。

當然,人的成長,當然也有mentor領路和關懷了。

呢篇文,我從舊BLOG搬來,主要是因為嘉雅婆婆的見證,實在值得一講再講。

indy

立 冬
立 冬 2009/06/10 16:29:49 回覆

期待看你的經歷. {#icon15}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