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三國歎盡英雄 西遊大話心繫紅樓

2011/01/22 17:46:33 網誌分類: 文化
22 Jan

    水滸三國,西遊紅樓,號稱中國四大章回小說。

    有點像「不到長城非好漢」的情懷一樣,小時讀過《水滸傳》、《三國演義》,總記掛著自己死前還有兩部中國名著未唸,自忖不唸不行,只是……感覺很難。

{#images.jpg}

*國人製作紅樓夢遊戲,畫功雖好,卻也闖不出名堂來。

    紅樓夢,甚麼賈寶玉,女兒家的名字,女兒家的模樣,不男不女,到底是甚麼情情塌塌的故事呢?我一直都沒信心碰,怕自己悶,讀不下,書又厚又重,結果四張之前,都沒有碰過。

{#images.jpg}

*鳥山明龍珠,打到上外太空。

    水滸三國西遊三大名著,大家耳熟能詳,就是港日宅男,也一樣,皆因日本人酷愛這三部作品,AGC動漫遊戲,無不愛將之改編。我還唸小學,已看了一齣太空西遊戲,唐僧變成公主,悟空變太空英雄。及至IQ博士之後,鬼才鳥山明玩盡西遊記,作成龍珠。

{#images.jpg}

*劈友遊戲吞食天地,七十後邊個未玩過?

    三國更是不用說,SONY的三國無雙遊戲、TOEI的三國誌戰略遊戲、吞食天地、三國高達戰士、還有肉番一騎當千等大作,是日本人的動漫遊戲倒過來教曉我們誰是孔明曹操劉關張。

    水滸傳和封神榜人氣弱少少,但也有日本人改編做作品。

{#images.jpg}

*幻想水滸傳,成就稍遜。

    就這樣,日本靠中國名著故事發了大財,中國人還蒙在鼓裡,還倒過來貼錢給日本人買動漫遊戲產品。我不是反日,只是講出一點,日本人比中國人還識中國貨的好處,這一點我們得向日本人好好學習學習!

    反之,紅樓夢的景況就不一樣,雖然早十零廿年,都有唔少電影電視改編,但流行情度遠不及三部打字派名著。無他,就算是我,也得活上四張,才開始曉得紅樓夢的好處。流行商品對象既是年輕人,紅樓夢在商界也自不然未派得上用場。

    但是,現在把紅樓夢讀到四十七回的我,已經睇到多次大叫嘆為觀止。其中最叫我嘆妙的,是曹雪芹筆下,金陵十二釵之薛寶釵,以及大觀園寧榮兩府中的主僕情義。此等妙處,或早或遲,再與大家說來。欲知後事端的,請聽下回……

*   *   *   *   *   *   *

題解

水滸三國 歎盡英雄

西遊大話 心繫紅樓

    四句詩話概括了我讀四部名著的經驗。

    先是水滸傳和三國演義。水滸最易上手,情節去得快,精彩,但入肉後流於公式化,都是官逼民反,然後一百零八條英雄逐個落草上梁山。

    其實,除了豹子頭林沖、及時雨宋江、九紋龍史進、打虎武松等等之外,好多都係梁山人逼人加入自己而已。七十二回後,據知已是後人所添之情節,講梁山人被朝廷招安後,巨星逐個隕落,結束了那個潘朵拉箱子式的惡夢故事。

    三國睇得最入心,頭十回係捱過去的,皆因劉關張未發威,曹操也未開始奸。十回後愈來愈精彩。直睇到孔明去世留下姜維鬥司馬氏,完成最令人慨歎的情節。想一想,連諸葛亮最後也被滾滾長江的浪花淘盡,不是令人慨歎至極嗎?

    近年,陳某把三國改編為《火鳳燎原》故事,創造出另一個三國世界,蔚為奇觀。

    至於西遊記,真個沒法讀得入腦,揭過原著,文字比水滸三國的更難入腦,是文字太古老的原故?另一致命因素,是西遊記早被無數人改編,火焰山、牛魔王、三打白骨精之故事,早就爛熟,但自己所知情節,卻肯定不符原著。由於知道大半內容,加上文字水土不服,自己也沒信心可以讀得上。讓自己記住兒快漫畫老手阿邦筆下的大話西遊唐僧四師徒之搞笑故事就算了。

    我所知的西遊記故事,應該全是大話。

    現在,四張上頭挑戰紅樓夢,讀得正順利,之所以謂心繫紅樓。

回應 (7)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1/01/27 12:38:52 回覆

紅樓夢中詩文何多,慳妹最記得這兩句,肯定有甚麼特別處,而且肯定載在我未讀到的章回裡面呢!

差哥有理,讀後感人人不同,時時不同。我指大話西遊,指自己所知的西遊記,應該跟原著內容出入很大,因為我看的都知人家改編的東西的說!

indy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1/26 00:46:13 回覆

真三国假西游大话封神榜,红楼呢?水浒呢?真实性到底几许呢。看书,每次的读后感应该都是不同的,每个人也是不同的。

慳妹
慳妹 2011/01/25 22:38:51 回覆

最記得紅樓夢的兩句詩:「身後有餘忘縮手,眼前無路想回頭。」是做人做事的最佳警句。

彭彭
彭彭 2011/01/25 22:36:46 回覆

花蛋哥:

你好叻,咁快睇哂四大名著。紅樓夢裡記載學問好多,不過幾個主角其實年紀好小,老成得來又有後生仔女既故事。

indy

2011/01/24 21:28:51 回覆

我是在行船的一年裡就把這四大名著都看完,三國後來再看過兩次,其他的就沒有了。但是紅樓夢卻一直希望再看一次,知道年輕時看的只能看懂部分,後來是紅學的文章會特別留意,裡面的詩詞也反复的讀了好多遍,就是還未有下決心再重看一次,估計這心願要起碼等到博士課程讀完了。

彭彭
彭彭 2011/01/23 00:38:06 回覆

紅樓夢有的是人事哲學,呵!一定有好多讀後感啊,已經有了,只限篇幅才未寫而已。

indy

立 冬
立 冬 2011/01/23 00:19:22 回覆

俾心機睇紅樓夢啦,睇完寫番個讀後感出來吧!+1

我最鍾意是三國,當中有好多管理哲學架。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