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紅樓夢 驚見一代中國醫學文化(三)少年寶玉勝庸醫

2011/02/28 15:42:56 網誌分類: 健康
28 Feb

    講了一集生育與人口,今集回頭,續論紅樓夢中醫文化。

    話說紅樓夢故事中,主角寶玉為一奇怪男兒,身為眾僕婢主子,卻絲毫無架子,反而事事為自己的丫鬟操心。一天,寶玉的大丫鬟晴雯,貪得意在大雪天,仗著素日強壯,單穿一件薄衣到外頭唬嚇友人,誰知因此感染了風寒,得了大病。

{#chingman.jpg}

*晴雯為紅樓夢金陵十二釵副冊之首,寶玉曾為搏她千金一笑,把
房中扇子任由她撕,「晴雯撕扇」遂成為紅樓夢故事中的一則佳話。

    為免驚動太太,寶玉悄悄喚了一名庸醫替晴雯看病。庸醫診得症候說:

    「小姐的症是外感內滯。近日時氣不好,竟算是個小傷寒。幸虧是小姐素日飲食有限,風寒也不大,不過是氣血原弱,偶然沾染了些。吃兩劑藥疏散疏散就好了。」

    診斷也許是對了一半,可是藥卻開得不好,給寶玉發現。書裡如此記載:

    寶玉看時,上面有紫蘇、桔梗、防風、荊芥等藥,後面又有枳實、麻黃。寶玉道:「該死,該死!他拿著女孩兒們也像我們一樣的治法,如何使得?憑他有什麼內滯,這枳實、麻黃,如何禁得?誰請了來的?快打發他去罷!再請一個熟的來罷。」

    後來,寶玉另請來一位王大夫,重新開藥。

    先診了脈,後說病症,也與前頭不同。方子上果然沒有枳實、麻黃等藥,倒有當歸、陳皮、白芍等藥,那分兩較先也減了些。寶玉喜道:「這纔是女孩兒們的藥。雖疏散,也不可太過。舊年我病了,卻是傷寒,內裡飲食停滯,他瞧了,還說我禁不起麻黃、石膏、枳實等狼虎藥。我和你們就如秋天芸兒送我的那纔開的白海棠似的。我禁不起的藥,你們那裡禁得起?比如人家墳裡的大楊樹,看著枝葉茂盛,都是空心子的。」

    故事妙處,在於寶玉當時只十來歲,卻已經具備相當的中醫藥知識,他知道每個人體質不同,特別是男女之間,男兒吃得的藥,女兒家未必受得。想當年我十來歲,頭腦簡直是飯團,五穀不分,可這個賈寶玉,卻分得出中醫大夫起的藥方,每種藥材的藥性,又知男女體質,不由我不敬服。

{#14629627454767732779.jpg}

*電視劇中的「晴雯撕扇」,撕頭一把扇,她還沒開心至此,誰知她愈撕
愈爽。建議大家心情不好,也可買些扇子回來撕一下,試試那種感覺!

    似乎在中國古朝,中醫學知識就在社會間相當普及,特別是富人,他們買得起藥材,用得多,也知藥性。大長今故事,想大家記憶猶新,長今一等醫女,每天都得為娘娘們診脈施藥,亦即是說,富貴家裡頭,定期讓中醫生們問診,可是尋常事,以致古來中醫知識在中韓等社會就相當普及。

    今日,我們的中醫藥知識,就相對短少得多。

    然則話分兩頭講,紅樓夢故事裡也先後述及多名庸醫亂開虎狼藥,表明民間庸醫也不在少數。俗語話「見過鬼都怕黑」,若然我們第一次見中醫,就遇著庸醫,病不好不特已,病況反受其累,我們就很容易對中醫完全失去信心。

    所以,但凡勸人看望中醫師,我總是特別小心,只敢推薦自己看過的醫師,或建議找去大學一些中醫藥系的教授的說!我自己見過一位浸大醫師,當時我身上嚴重皮膚敏感,但凡戴金屬眼鏡,或吃了海鮮,身上就冒粒粒起來,可幸醫師經驗豐富,看他一個月左右,服藥先後十三劑,身上毒素漸漸起清,才回復健康過來呢! 

    回到故事中去,晴雯好過來一段日子,但舊患未清,最後在園中的是非中遭受冤屈,被趕出大觀園,在外間缺乏人照看,因病致死,令寶玉非常傷心,還為她作了《芙蓉誄》。

回應 (7)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1/03/05 00:20:06 回覆

慳妹講得出果八大要訣,好叻^^

慳妹
慳妹 2011/03/03 22:07:26 回覆

對啊! 中醫博大精深,陰、陽、表、裡、寒、熱、虛、實,單就這八個字就可以出現多個不同配搭,同一個病在不同人身上用藥可以很大分別。

彭彭
彭彭 2011/03/03 16:25:33 回覆

we3

謝謝你的祝福,你好神秘喔QQ

indy

2011/03/02 23:54:06 回覆

HAPPY BIRTHDAY!

YR FANS

立 冬
立 冬 2011/02/28 23:36:10 回覆

我覺得看紅樓夢真係要好有心機,一定要精讀,每個字逐粒去看,那才會讀出它的味道來的。+2

彭彭
彭彭 2011/02/28 22:20:19 回覆

Mattock哥:

係都唔定,故事中寶玉、寶釵同黛玉等人都有相當的才思,也讀過文章無數,但其年紀,只是十來有幾而已。

indy

mattock
mattock 2011/02/28 17:12:19 回覆

Indy兄,多謝您的分亨,古人的心境比較靜,如果有些天份,記憶深且一看就明。

小弟幼兒時,有位長輩從末讀過書,不過詩詞歌賦很勁。 {#1.gif}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