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ock
mattock
mattock

每次爆壞消息前 市場必異動 沽空

2011/10/06 06:53:47 網誌分類: 經濟
06 Oct
每次爆壞消息前 市場必異動
沽空雨潤總有春江鴨2011年10月06日{#06bc001pn.jpg}

【本報訊】雨潤食品( 1068)上兩周離奇「自爆」發盈警,為市場帶來重重疑問,近日證券界盛傳事件或與公司沽空活動異常有關。翻查雨潤過去 1個月的沽空紀錄,發現往往在負面消息出街前,總有「眼光獨到」之士率先偷步沽空,令沽空量突然大增;就連公司發盈警之前一日,雨潤沽空量亦飆升至平日數 倍水平。

有長期跟蹤雨潤的外資分析員表示,市場 已把公司發盈警,和早前沽空急增一事「合併一齊思考」。他又稱,盈警前兩星期雨潤曾與他們接觸,當時曾表示業務情況無大變化;而瘦肉精的報道出街後,內地 亦只有少數報章有轉載,故雨潤兩星期後突然說銷售大跌到要發盈警,他感到「難以接受」。

分析員對盈警難理解

現時上市規則沒有明確規定,公司盈利差至甚麼程度才須發盈警。雨潤一直沒有公佈季度業績的習慣,故分析員對公司只見 1至 2個月銷情轉壞,就決定發盈警一事,感到無法理解。對於市場傳出雨潤沽空活動異常,證監會發言人接受查詢時表示,不評論個別事件。
事實上,雨潤是於 9月 1日在河南生產基地,發現一隻外購豬被驗出含瘦肉精。由於事件屬正常質檢程序,有關豬隻亦已被銷毀,沒有製成產品,故雨潤並無主動公佈。直到 9月 8日內地一份報章報道,此事才真正曝光。
事 有湊巧,雨潤的沽空量,亦在 9月 1日開始,由平時每日只有數十萬股,突然增加 2、 3倍,到 200萬至 300萬股水平,沽空比率由原本的單位數,增 13%至 19%。這情況持續至 9月 8日、瘦肉精的報道出街為止,方告平息。這段時間,雨潤股價累瀉超過 20%。
瘦肉精的報道見報當日,剛巧雨潤的投資者關係團隊及主要管理層正乘坐飛機前往美國進行路演,令分析員及基金經理一時間「找不到人」,更加劇了雨潤當日被拋售的力度。

沽空急升後 股價急挫

瘦肉精事件後,雨潤沽空回復平靜,每日沽空量跌至 5萬至數十萬股不等。直至 9月 26日,即雨潤離奇發盈警前一個交易日,其沽空量才突升至 260萬股,是過去一星期平均水平的 10倍。盈警後雨潤股價單日急挫 30%。
據 港交所資料顯示,大摩及德銀現時是持有雨潤大量淡倉,它們都是在 6月底、傳渾水研究( Muddy Water)會出報告踢爆雨潤前後,大舉建下淡倉。大摩 9月初曾不斷增加空倉比重至 5.38%,至近日才回落至 5.08%水平。而德銀本月的淡倉則有減少,現持有 4.76%。

最新回應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4/12/27

 祝聖誕快樂,新年進步,身體健康

mattock
mattock 2014/09/09

相信大家都應明白香港樓市狂漲的原因! {#201208122141403705_600w.gif}

mattock
mattock 2014/09/09
【林奮強訪問】剛性需求強 「樓價冇得跌」

對於本港樓市前景,智庫組織「香港黃金五十」創辦人林奮強接受雜誌專訪時,更是大力唱好,大膽預期樓價不會跌,主要是住宅剛性需求仍強勁。

他表示:「現在樓市已沒有投資者,更沒有海外投資者,只有首次置業人士,樓市仍在升,即是說住宅的剛性需求好勁。」

另一方面,林奮強指出,香港經濟呈結構性增長。過去4年,當佔全世界GDP逾6成國家的經濟紛紛向下走時,期間香港經濟卻經歷結構性增長。

息口走勢方面,林奮強表示:「我看不到全世界10、20年後,息口跟現在相差好遠,我相信會跟現在差不多,其實你看10年債券息率,已告訴你無息加。」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finance/20140908/52878682

mattock
mattock 2014/08/24

金龍兄晚安,謝謝到訪,很明顯今次的狂升是"政府放寬了雙倍印花稅的換樓期 限"而起,到底正苦玩把戲,或正苦被玩,最後香港窮人是大輸家。

始終都是689害死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