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ock
mattock
mattock

溫州發瘟溫總頭痕

2011/10/06 07:07:32 網誌分類: 經濟
06 Oct
青心直說:溫州發瘟溫總頭痕2011年10月06日{#2010-11-03_093515a.gif}

內地政策之第二個錯誤,是中央於去年初仍然對收緊政策舉棋不定,之後發現通脹升溫,就過份單靠存款準備金率收回銀根,一方面影響中小企借貸,同時令利率市場錯配,好大喜功全國發展高鐵地鐵城際直通車等基建,打正「十二.五」規劃旗幟,搖旗吶喊上馬,取走大部份融資。
僱用更多普羅就業人口的中小企,資金卻未能到位,甚至即使拿到資金,也因放數好過做生意而誘發經營者不務正業;存戶面對銀行長期負利率,紛紛以資金犯險。高利貸當然有經營空間存在,要怪的其實是當初的政策錯誤造成。
幾年間的問題,說明我們不應太過高估內地政策的規劃能力。內地的而且確想搞好經濟,但最少面對三大矛盾,包括經濟轉型與保持增長數字的掙扎,長期存在的中央及地方政府之間的博弈,及中國跟西方社會的價值觀不同。

債主不知債仔是誰

彭博對逾千名專業人士調查顯示,過半數料 5年後內地經濟增長會急速放緩至低於 5%,聽落有點嚇人。本地評論分析內地問題時,求其搬出一句「中央有錢,唔會有事」,見解相當幼稚。
總 理溫家寶重九不登高,反而率領周小川和謝旭人到溫州拆彈,整件事更進一步反映領導人後知後覺。須知道,整個溫州人人貸市場的最新發展,竟然已不只於老闆債 仔「走佬」,而是不少當地已拿錢出來放貸的債主們,面對不只於債仔走不走佬的問題,而是不知誰才是債仔,皆因他們都是由中間人放貸。
如今,有本身已放貸過億元,再加上朋友搭上搭,再拿多另外 1億元再放出去的小債主,冷不防中間人也走佬,情況慘不忍睹,聽聞一個走佬中間人,閒閒哋都拿走十億八億,足以引爆房地產泡沫,影響所及,更進一步禍及各行各業,溫州已發瘟,溫總難降瘟。

胡孟青
作者為獨立股評人

最新回應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4/12/27

 祝聖誕快樂,新年進步,身體健康

mattock
mattock 2014/09/09

相信大家都應明白香港樓市狂漲的原因! {#201208122141403705_600w.gif}

mattock
mattock 2014/09/09
【林奮強訪問】剛性需求強 「樓價冇得跌」

對於本港樓市前景,智庫組織「香港黃金五十」創辦人林奮強接受雜誌專訪時,更是大力唱好,大膽預期樓價不會跌,主要是住宅剛性需求仍強勁。

他表示:「現在樓市已沒有投資者,更沒有海外投資者,只有首次置業人士,樓市仍在升,即是說住宅的剛性需求好勁。」

另一方面,林奮強指出,香港經濟呈結構性增長。過去4年,當佔全世界GDP逾6成國家的經濟紛紛向下走時,期間香港經濟卻經歷結構性增長。

息口走勢方面,林奮強表示:「我看不到全世界10、20年後,息口跟現在相差好遠,我相信會跟現在差不多,其實你看10年債券息率,已告訴你無息加。」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finance/20140908/52878682

mattock
mattock 2014/08/24

金龍兄晚安,謝謝到訪,很明顯今次的狂升是"政府放寬了雙倍印花稅的換樓期 限"而起,到底正苦玩把戲,或正苦被玩,最後香港窮人是大輸家。

始終都是689害死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