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關公大戰外星人--漫談特攝片/號外:梁振英提教育界休養生息論

2011/11/19 19:13:49 網誌分類: 影視
19 Nov

    讚!看過簡介,禁不住立即入fb讚一讚佢!

    一班小伙子,把日本特攝精神套在香港,真是敢作敢為。查實,我周五晚才跟女兒和太太一起睇完兩集日本戰隊特攝《海賊戰隊》,講起香港人不會拍特攝,怎料周六就看到這個報導。

    在日本,特攝片雖然充滿戰鬥場面,實在卻是屬於給小朋友看的教育番組。此話怎講?其實,對於日本人來說,人生處處充滿戰鬥,因為社會裡處處都存在矛盾,而日本人就在特攝片中,把各種衝突力量具象化,變成英雄、惡黨和怪獸,把社會衝突以影象播放給小朋友看。

    香港家長以為那是純粹的暴力,其實大錯特錯,因為戰隊特攝片裡的所有英雄,都各自代表了一種道德信念,例如保護朋友、尊重前輩、親手抓住理想、信任伙伴等等。至於惡黨,則往往象徵住各種罪行,例如貪欲、不擇手段、暴躁等等。是以片中的戰鬥,全部具有象徵性,透過一場場刀劍武器的戰鬥,小朋友不單獲得爽快感,還體會到道德力量與罪惡力量的戰鬥,從而產生屬於自己的價值判斷。

*海賊戰隊--用雙手親自抓住夢想!

    道德對罪惡之戰鬥,固然是戰隊特攝片之基本,但製片人早就知道世事不是如此簡單,就是不同道德力量之間,也有衝突,例如過份保護朋友,其實與信任伙伴能力,是不相容的道德力量。特攝片就連這些微妙的道德衝突都捕捉得住,將之化成具體的戰鬥故事,讓小朋友體會。

    所以,日本戰隊特攝故事,戰鬥勝敗其實沒有戰略邏輯可言,打贏,原因往往是因為主角英雄成就了某種道德,例如擁有了保護家人的決心,而不是因為武器優秀或戰略巧妙。打輸,也往往因為缺乏道德,例如沒有真心信任伙伴。

    日本人沒有對暴力(和色情)的忌諱,故能善用暴力劇情對小朋友做好道德教育,而香港人不能也。

    新聞片中,《關公大戰外星人》作者剖白,要評審接受這類荒誕特攝故事並不容易。其實,在美學中,荒誕是藝術史中獨當一面的一個審美範疇,具有對意識形態強大的批判力量。所以,若有評審員真的以荒誕為由,而拒絕或貶低藝術作品的審美價值,那些評審員的學養好打有限也。

*   *   *

號外:梁振英提教育休養論

兩三周前新聞報導梁振英會見教聯,指可以提高教育投資力度,閱後我連上梁的網站,單向留言表示支持他競選特首,但對加大教育投資力度一項有保留。

我在留言中指,香港教師、家長和學生都非常忙碌,原因是政府過去對教育投資過多,政策缺乏統籌。我解釋,教育局取得經費,不停生產政策,而面對所有政策,教師、家長和學生都得花時間應付,原因是每一個政策都包含評估,而評估總是花時間。例如,優質教育基金施行,有時校方取得金錢,只是辦一個舞獅班,受惠學生只有少數,但教師卻要花上大量管理舞獅班,並填寫計劃書和報告書,交待金錢去向以及果效,結果正常教學工作和照顧學生的時間大大減少,影響正常教學。

文中,我亦提到,十多年前教育局實行的目標為本政策,後果成果如何已無人知,但今日已無人提起,即是花了大量公帑實施,又花了教師不知多少時工時來配合,結果未見果效就不了了之。

問題關鍵,是教育局缺乏整體統籌,從來無領導層從用者(教師、家長和學生/即stakeholder,或譯持份者)角度出發思考用者對政策的承受能力。

簡單講,一名學生一天只有24小時,上課用去八九小時,睡覺必要八小時,吃飯整理自己須兩三小時,交通約一兩小時,那麼,小學生一名還剩多少時間應付各種政策產生的評估?

教師方面的時間更緊逼,為了應付各項政策評估,教師的工作生活中不知多少時間,由接觸教導學生,變成填寫表格和報告,向官員交待花經費的成果?教師不但被政策剝削了照顧學生的時間,自己的家庭生活也受到影響。

至於家長,當然也為追趕許多教育目標而與子女產生許多爭拗和發生苦惱,做成不少家庭不和。

在巨大壓力下,不少老師、學生、家長出現精神困擾,不但教育效果削弱,同時也造成各種家庭問題和增加了社會上精神病個案,倒頭來還加重了社會福利(社工)、警力和醫療體系(如精神科)的負擔。在羅范和李國章時代發生的多起教師自殺個案,就是最佳例子。

所以,我們面對著一個教育投資悖論,即如果資金投放思維錯誤,教育投資是資金投入愈多,社會不但不進步,反而變得愈來愈病態。

信件大約內容就是這樣。結果,昨日新聞報導梁會見教協,提出教育界休養生息論,指明白教師和學生壓力大,政府須妥善考慮公帑的使用方法。

我老爸話,坊間意見很多,他認為梁懂得分辨合理者吸收而用之。難得自己的意見疑似獲得一位從政人物接納,我多少有點感到自豪,故特此向大家報告,立字為證。

祝願梁先生競選特首成功,也希望我們對教育的共識,能改善政府推動教育的思維,令香港學生、家長和教師能做到真正教學相長,在教育中找到學習的幸福。

indy

20 NOV 2011

 

回應 (5)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1/11/29 12:15:02 回覆

GANTZ無睇過,有機會睇下先得。

講真,查實動漫片最好睇是反派角色。反派做得不好,故事唔會好睇。

indy

2011/11/29 12:10:41 回覆

最近看过GANTZ,觉得很不错。第一集那个千手观音外星人,造型一流,慈悲的外表与杀气浑然一体,我认为是近几年最酷的反派造型

彭彭
彭彭 2011/11/26 23:16:27 回覆

扇子,係囉,所以我好關注政治,因為選出儍瓜來當特首同埋做局長,最後受害的往往是自己親人和自己。

政治造出的結果,係我地受哂嫁。

indy

彭彭
彭彭 2011/11/21 22:12:41 回覆

謝謝冬姐。

你係咪仲追緊火影忍者?佢真係長篇動畫,做到現在還未結局呢!

我自己追緊另一輯少年動畫,係Fairy Tail,同樣歌頌友情、勇氣、毅力,又同樣長篇,只不過主題不是忍術,而是魔法。

indy

立 冬
立 冬 2011/11/21 14:30:54 回覆

所以我好鍾意睇火影忍者,一樣係暴力之中見教育意義架.

希望梁振英睇到你的留意啦. {#icons_cat1}+1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