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51)成語典故走透透

2012/01/01 00:34:56 網誌分類: 學習
01 Jan

https://www.facebook.com/tsangmaster9449/mastertsang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

https://mastertsang.blogspot.hk/2013/08/2  更多中國語文知識

天女散花

tiān nǚ sǎn huā

見於《維摩詰經.觀眾生品》記載

 

詰粵音:揭。

綴解:裝飾。

綴粵音:罪。

 

見於《維摩詰經.觀眾生品》記載:「時維摩詰室有一天女,見諸大人聞所說法,便現其身,即以天花散諸菩薩大弟子上,花至諸菩薩即皆墜落,至大弟子便著不墜」。

意思是說,天女用散花的方式測試諸菩薩和弟子的道行,道行純者花墮落不著身,道行不純者花即著身。

見於唐代宋之問《設齋歎佛文》:「龍王獻水,噴車馬之塵埃,天女散花,綴山林之草樹」。

現代借用「天女散花」形容雪花或向下灑落的東西紛紛揚揚,飄飄而下的景象。

見於夏雪《窗外》:「傘兵進行空降演習,漫天的降落傘飄飄而下,真如天女散花一般,又漂亮又壯觀」。

1

rú jiāo sì qī

如膠似漆

 

昆弟解:兄弟。

 

豈惑於解:助詞,表示反問語氣,相當於「豈非」。

 

眾口解:許多人說的話都一樣。

 

 

見於《古詩十九首.孟冬寒氣至》:「以膠投漆中,誰能別離此」。

見於《史記.魯仲連傳》:「感於心,合於行,親如膠漆,昆弟不能離,豈惑於眾口哉」。

形容膠和漆黏在一起。現代用「如膠似漆」形容感情深厚,難捨難分。多用於夫妻或戀人。

見於《二刻拍案驚奇》:「滿生與朱氏門當戶對,年貌相當,你敬我愛,如膠似漆」。

2

大吹法螺

dà chuī fǎ luó

螺粵音:羅。

法螺解:做號角的海螺殼。

大法解:重要法則。

法螺是佛教做法事用作樂器的器物。

.佛教把講經說法叫作「吹法螺」或「吹大法螺」。

見於《妙法蓮花經.序品》:「今佛世主,欲說大法,雨大法雨,吹大法螺,擊大法鼓」。

現代用「大吹法螺」比喻空口說大話。

見於《北洋軍閥統治時期史話》:「孫傳芳臨行還向江浙紳士大吹法螺說:南軍沒有什麼了不起」。

3

說長道短

shuō cháng dào duǎn

瑗粵音:願。

品題解:評論人物、作品等,以定出高下之分。

縉紳解:古代稱有官職或做過官的人。

縉粵音:進。

 

 

見於漢代崔瑗《座右銘》:「無道人之短,無說己之長」。

見於《醒世恆言.喬太守亂點鴛鴦譜》:「起初兒子病重時,我原要另擇日子。

你便說長道短,生出許多話來,執意要那一日」。

現用「說長道短」指隨意發表意見、議論各種事情,或隨意評論是非優劣。

見說《儒林外史》:自從杜先生一番品題之後,這些縉紳士大夫家筵席間定要幾個梨園中人,雜坐衣冠隊中,說長道短這個成何體統。

4

zuò bì shàng guān

作壁上觀

 

壁:營壘。軍營的圍牆。

 

袖手解:把手縮在袖子裏,站在旁邊觀看。

見於《史記.項羽本紀》:「及楚擊秦,諸將皆從壁上觀」。

見於清代陸玉書《諭訟師》詩:「訟師偏作壁上觀,心在局中身局外」。

意思是:別人交戰,自己站在營壘上觀戰。

現用「作壁上觀」比喻置身事外,坐觀成敗。

見於高俊羽《耳聞目睹》:「爭鬥的雙方各有背景,我是袖手作壁上觀的」。

5

走透透 可以理解成 :
四處逛, 有點"深度"遊之意, 不是走馬看花的, 匆匆一看而已。

包含看清楚點, 更加理解風土人情, 所以台灣的旅行社網頁, 常用「走透透」去介紹自己開辨的團會更加好玩的意思。這是回答讀者的詢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