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62)成語典故走透透

2012/01/11 11:02:12 網誌分類: 教育
11 Jan

https://www.facebook.com/tsangmaster9449/mastertsang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

https://mastertsang.blogspot.hk/2013/08/2  更多中國語文知識

口耳之學

kǒu ěr zhī xué

曷解:文言常用的疑問詞。

意思是「怎麼」、「甚麼」。

曷粵音:喝。

足以解:完全可以、完全能夠。

見於《荀子.勸學》:「小人之學也,入乎耳,出乎口。

口耳之間則四寸耳,曷足以美七尺之軀哉」!

意思是把耳朵聽來的事,馬上掛到嘴邊說說而已。

見於清代顧炎武《與任鈞衡》:「近世號為通經者,大都皆口耳之學,無得於心,既無心得,尚安望其致用哉」。

現代用「口耳之學」表示從道聽途說中得來的片面膚淺的知識或形容只見於口頭傳授而不見於文字的學識。

見於清代章學誠《文史通義》:「古人口耳之學,有非文字所能著者,貴其心領而神會也」。

1

jí fēng jìn cǎo

疾風勁草

疾解:急速猛烈。

勁解:強勁有力。

披堅執銳解:背負長矛保家衛土。

勁草解:在狂風中堅挺的小草。

見於《周書.裴寬傳》:「披堅執銳,或有其人,疾風勁草,歲寒方驗」。

見於《東觀漢記.王霸傳》:「穎川從我者皆逝,而子獨留,始驗疾風知勁草」。

現代用「疾風勁草」比喻在激烈鬥爭或危難的時刻,表現出意志的堅強或忠貞不二。

見於張淑姬《雨夜》:「在危急關頭,他不退縮反而疾風勁草,冒死前進」。

2

dàn guàn xiāng qìng

彈冠相慶

撣解:掃去塵土。

撣粵音:但。

彈冠解:撣去帽子上的塵土,準備做官。

 

見於《漢書.王吉傳》:吉與貢禹為友,世稱「王陽在位,貢公彈冠」。

意思是王吉做了官,他的朋友貢禹也把官帽子上的塵埃掃乾淨,準備去做官。

見於宋代蘇洵《管仲論》:「一日無仲,則三子者可以彈冠相慶矣」。

現用「彈冠相慶」形容一人顯赫,當上官或升了官,其同伴也相互慶賀一番,認為將有官可做。

或因為對手失利而高興。

 

見於劉國江《看世情》:「他們看見對手公司的股票大跌,不禁興高采烈,彼此彈冠相慶起來」。

3

tǔ gù nà xīn

吐故納新

呴解:噓氣、出氣。

呴粵音:去。

納新解:吸進新鮮空氣。

太一解:天地廣大混沌之元氣。

靈飛羽化解:世稱仙人靈魂能飛昇變化,能稱「羽化」則表示已經成為仙人。

見於《莊子.刻意》:「吹呴呼吸,吐故納新,為壽而已矣」。

見於南朝宋昭之《難夷夏論》:「道法則…呼吸太一,吐故納新,大則靈飛羽化,小則輕強無疾」。

意思是指人體呼吸,吐出碳酸氣,吸進新鮮空氣。

現代用「吐故納新」用來比喻揚棄舊有的,不好的,吸收新的、好的。

見梁啟超《改革大略》:政府公務員須要吐故納新,接納有活力的年輕人,淘汰腐敗無能分子。

4

xià lú dōng shàn

夏爐冬扇

dōng shàn xià lú

冬扇夏爐

無補解:沒有益處。

見於漢代王充《論衡.逢遇》:

「作無益之能,納無補之說,以夏進爐,以冬奏扇,為所不欲得之事,獻所不欲聞之語,其不遇禍幸矣,何褔佑之有乎」?

現代用「冬扇夏爐」比喻做事不合時宜,總會徒勞無效。

見於唐朝泰《詠四季.冬》詩:

「冬扇夏爐被人棄,冬溫夏清世人誇」。

 

 

5

在谷歌搜索引擎「好手氣」輸入「成語走透透」或「中國語文走透透」或輸入:

http://blogcity.me/blog/​blog_blogcat.html

便可進入頭條日報mastertsang的博客。這是回覆讀者的詢問。

走透透 可以理解成 :
四處逛, 有點「深度」遊之意, 不是走馬看花的, 匆匆一看而已。

包含看清楚點, 更加理解風土人情, 所以台灣的旅行社或網頁, 常用「走透透」去介紹自己開辨的團會更加好玩的意思。這是回答讀者的詢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