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的傳人

2012/01/21 11:05:45 網誌分類: 文化
21 Jan

    恭賀各位龍年新歲平安愉快^^

    今年本命年龍年,正好以「龍的傳人」討論一下近日不太愉快的中港糾紛。早上剛打開Yahoo新聞,就看到新聞大標題「北大惹火教授罵港人是狗」,內容是《孔和尚有話說》節目中自稱孔子73代的孔慶東教授論及內地童在港吃東西遭指正時,愈講愈氣憤,直指香港人是受英政府養慣的狗。

    新年流流,我家人昨天同遊迪士尼後,也發生了罵戰,花茶哭了一大場,在我的彭氏轉話題誘導術之下,加上幸運地在晚飯時遇上其他幫助和解的親人,紛爭總算平息,而且花茶都舒服哂,預備好靚心情過新年。

    我話:「咪好囉,新年前把要罵的架罵完,新一年就不用罵那麼多啦!」花茶似乎好同意的樣子。

    對於中港近日的紛擾,我都係想講呢句:「有甚麼要罵,趁新年前罵個清光,氣洩瀉了,新一年不用再罵就好了。」

    給人家罵成是狗,很難不氣憤?我彭彭倒不會氣憤,因為我思考人在世沒幾個不是狗,縱觀歷史長河,人類自有社會以來,99%的人在93%的時間裡都是當奴隸,跟當狗沒分別,最重要是狗與狗,以及狗與主人的關係如何。即便聖經也沒有禁止蓄奴,只是吩咐主人不可苦待奴婢,甚至滿足七年服務應放奴婢自由。我猜我這種想法,應是近代人類中的少數吧?我都不期望大家同意,只期望可以稍為分享自己的想法。

*玩街霸,我總愛選春麗,她不是香港人,是中國人。

    好了,撇開了孔教授罵狗的一節,我在新聞中讀到,孔氏稱香港現在靠內地人旅遊收入維持生存,「不然早就餓死」,香港人自認是國際一等公民,但水源、蔬果、稻米均由內地供應,優勢盡失,沒資格趾高氣揚。就利害分析,不完全無道理。至少我同意,香港與內地的關係,是連成一體的。即便是已獨立於馬來西亞的新加坡,雖然實際上用的是英語和華語,但它也以馬拉語為國家語言,表示尊重馬來西亞。為甚麼?新加坡不可能脫離馬來西亞這豐饒的大陸而生存。

    香港不能沒有大陸,這是沒得再清楚的現實,其實大家都知,只是不想在口中承認而已。當然,孔氏也忽略了香港的價值,想想大陸企業多少家是靠香港上市集資,就知香港還是有一些不能靠單單分析可見資源而發現的價值,那是一種象徵價值,孔氏看不出這一點,或者說不能點明,也算他瞎眼。講真,溫家寶為何總是對香港這麼溫柔,而不學孔氏那樣罵港人?我相信是大陸人心底裡也知道香港有不能取代的價值,只是口中不想承認而已。

{#2008116232733547_2.jpg}

*三國演義是龍的傳人互相殺戳的故事,但結局總是--分久必合!

(圖為陳某筆下火鳳作品中的劉關張)

    既然如此,在我來說,今日的中港罵戰,根本就是右大腿和左手手指之間的罵戰。大家都在同一個身體,罵完之後還得一起工作。右大腿生了瘡的話,手指可以幫它塗葯,大腿不願動的話,左手手指就碰不到前面的電視搖控器。

    再講,每逢奧運,又或者楊利偉升空,香港電視台焦點在哪裡?還不是中國隊相對於歐美勁旅奪多少金牌銀牌,又或者中國太空人創造了怎樣怎樣的歷史?每當郭晶晶等運動明星奪標,楊利偉成功返還地球,香港人就興奮不已。十分奇妙,平日香港人不認自己是中國人,但在那一刻,香港人又突然變回中國人。

    講到底,在世界舞台上,值得香港人引以為傲的,還不是我們中國的五千年文明?還不是所謂龍的傳人的身份嗎?當我們講,我們有甚麼值得嬌傲的文化時,我們會講萬里長城、四川熊貓、三國演義、老莊孔孟、李白屈原、四大發明、少林太極、漢方醫術,都是中國的遺產,不是嗎?奇妙地,在內地孕婦和新移民問題上,香港人又突然不再做龍,而刻意與內地劃清界線。

{#2008116232733547_2.jpg}

*我們愛熊貓,卻嫌牠沒儀態。
但這是熊貓的文化,能接受牠的全部,才是真熊貓粉絲!

    (我想說這幾乎是比種族歧視更沒道理的本族歧視。不是說問題不用解決,而是不應用一種和歧視相關連的態度去處理!)

    其實,傳媒是這許多紛爭中的始作俑者,因為現代傳媒奉行一個有趣的邏輯,BAD NEWS are GOOD NEWS,即是說,最有新聞價值的報導,總是壞新聞,好事不具有新聞價值,故99%的好事都不會予以報導。就這樣,港人與新移民和好相處的無數個案(例如基督教界別近年與政府合作的兒童發展基金,不少港人參與,服務對象中包括了不少新移民家庭,本人亦有參與其中),都不會被傳媒重點報導,但關於中港紛爭激化的新聞,總會大篇幅報導。老外們傳媒教育比我們好,老外不會天真以為新聞是世界的全部,但中國人(包括香港人)不懂傳媒教育的重要,傳媒教育不普及,所以總是容易被負面新聞牽著鼻子走。

    人呢?在罵戰中氣上心頭,甚麼話說不出來?但願龍的傳人們,罵完之後就心朗氣清,在新一年繼續一同享受上天在龍之大地上給與我們的恩賜!

 

 

 

 

回應 (10)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2/01/26 22:53:00 回覆

花蛋知得真多,本族歧視似乎是中國人特質之一。

要改下啦,中國人!

2012/01/26 17:57:46 回覆

龙年祝您龙马精神,身体健康!

光从争取知名度来说,孔和尚这次是得偿所愿,哗众取宠的混人,全世界都有,实在不需要太放在心上。

本族歧视的问题,其实在北上广等大城市也很普遍,前些时有北京市政府的人动议把外来民工全部赶出北京城,很多北京市民响应,就是一例。另外前几年的把河南人标签为男盗女娼,受全国人所鄙视;更为严重的是每个大城市都对新疆维吾尔人的敌视和惧怕,更是随时引发民族冲突问题。

彭彭
彭彭 2012/01/25 13:05:38 回覆

多謝各位的祝福^^

祝大家龍騰虎躍。

indy

慳妹
慳妹 2012/01/24 22:27:07 回覆

{#37fcf3c63b7231b538db49df.jpg}

祝笑口常開,心想事成。

2012/01/24 17:23:16 回覆

{#fuzi 2012.jpg}

FR 芷
FR 芷 2012/01/24 16:20:07 回覆

 

{#200901300035525568.gif}

 

 

誠心祝愿 

龍年行大運,財源廣進,

身體健康,平安喜樂。

 

fr芷敬賀

qqcheng (小吉)
qqcheng (小吉) 2012/01/24 13:34:41 回覆

以前跟兒子們玩街霸,小眼睛也總愛春麗.現在回想昨日,仍不自覺地笑出聲來,美好回憶,時刻在心~

祝indy及府上各人身體健康,一團和氣,笑口常開.

{#201002161648237815.gif} {#201002161648443931.gif}

2012/01/23 11:54:36 回覆

恭祝Indy,

新年 萬事勝意, 事事順心 !

{#IMG_5809ss6.JPG}

立 冬
立 冬 2012/01/23 11:20:47 回覆

祝Indy和家人龍年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201201231111206907.gif}

立 冬
立 冬 2012/01/21 13:19:59 回覆

家和萬事興,中國人要學習團結,互相包容,不要自己人打自己人呢!+1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