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68)成語典故走透透

2012/02/02 09:37:47 網誌分類: 閱讀
02 Feb

 https://www.facebook.com/tsangmaster9449/mastertsang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

https://mastertsang.blogspot.hk/2013/08/2  更多中國語文知識

 

風花雪月

fēng huā xuě yuè

流星趕月解:形容非常迅速,好像流星追趕月亮一樣。

 

 

水底摸月解:往水底找月亮,表示永遠都不可能做到,只有白費力氣。

 

見於元代無名氏《魚籃記》:「春夏秋冬四季天,風花雪月緊相連。長江不見回頭水,人老何曾再少年」。

 

見於明代郎瑛《七修類稿》:「賒酒時風花雪月,飲之時流星趕月,討錢時水底摸月,喻世之無賴者也」。

 

現代用「風花雪月」形容花言巧語或說些不着邊際的話。

 

見於傅抱石《鄭板橋集前言》:「古人以文章經世,吾輩所謂風花雪月而已」。

   1

出奇制勝

chū qí zhì sheng

 

正合解解:合乎法度或一定標準。

 

奇勝解:以不尋常計謀取勝。

 

善出奇者解:乘敵不意,採取罕見的、異常的、變幻莫測的戰略用兵。

 

 

見於《孫子.勢》:「凡戰者,以正合,以奇勝。故善出奇者,無窮如天地,不竭如江河」。

 

見於老舍《趙子曰》:「這才是真能有出奇制勝,隨機應變的本事」。

 

本來是指用奇兵奇計戰勝敵人。

現指用奇妙的,他人意想不到的方法或策略獲取成功。

 

見於魯克萊《讀書心得》:「在千篇一律的言情小說中,她的作品,萬綠叢中一點紅,可謂出奇制勝」。

 

   2

jǐn náng miào jì

錦囊妙計

 

錦囊解:絲織品做的袋子。

 

見於《三國演義》:「孔明遂喚趙雲近前,附耳言曰:汝保主公入吳,當領此三個錦囊。囊中有三條妙計,依次而行」。

 

見於《兒女英雄傳》:「她的那點聰明,本不在何玉鳳姑娘以下,況又受了公婆的許多錦囊妙計,此時轉比何玉鳳來得氣壯膽粗」。

 

現代用「錦囊妙計」形容裝在錦囊裏的高妙計策。

 

見於高俊羽《耳聞目睹》:「聽說他有應付難關的錦囊妙計,你可知道是甚麼法兒」?

 

   3

dà dāo kuò fǔ

大刀闊斧

砍解:劈開。

 

砍粵音:瞰。

 

甲將解:穿上鎧甲,手執兵器的將軍。

 

鎧粵音:海。

 

沉吟解:遲疑不決自言自語。

 

吟粵音:淫。

見於《東周列國誌》:「都跟着杜回,大刀闊斧,下砍馬足,上劈甲將」。

 

作戰時使用大刀和寬刃的戰斧。

 

本來是用來形容軍隊威猛無比。

 

現代用來比喻辦事果斷,魄力強大。

見於《兒女英雄傳》:「姑娘向來大刀闊斧,於這些小事,不大留心」。

 

見於茅盾《子夜》:「向來是氣魄不凡,動輒大刀闊斧的吳蓀,甫此時卻沉着臉兒沉吟了」。

 

  4

fēn fēn yáng yáng

紛紛揚揚

 

紛紛解:眾多。

 

揚揚解:雪花在天空中飄灑的樣子。

 

彫雲解:下雪前出現呈紅色的雲霞。

 

朔風解:寒風。

 

忒煞解:非常。

 

忒粵音:剔。

 

乖張解:不通情理。

見於《水滸傳》:「正是嚴冬天氣,彫雲密佈,朔風漸起,卻早紛紛揚揚捲下一天大雪來」。

 

形容大雪捲着樹葉等雜物飄飄落下的樣子。

 

見於《二刻拍案驚奇》:「去年雲南這五個被害,忒煞乖張了,外人紛紛揚揚,亦多曉得,小可每還疑心不敢輕信」。

 

現代用「紛紛揚揚」形容議論紛紛,到處都在傳說一些未知或未有結論的事情。

 

見於《山河風煙》:「起義軍進城時貼出了安民告示,百姓奔走相告,議論多多,紛紛揚揚」。

  5

在谷歌搜索引擎「好手氣」輸入「成語走透透」或「中國語文走透透」或輸入:

http://blogcity.me/blog/​blog_blogcat.html

便可進入頭條日報mastertsang的博客。這是回覆讀者的詢問。

走透透 可以理解成 :
四處逛, 有點「深度」遊之意, 不是走馬看花的, 匆匆一看而已。

包含看清楚點, 更加理解風土人情, 所以台灣的旅行社或網頁, 常用「走透透」去介紹自己開辨的團會更加好玩的意思。這是回答讀者的詢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